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这次要动真格了?

2009-07-08 03:03:11

每经记者  胡俊华  杨羚强

        刚刚在上半年收获硕果的楼市,或遭遇一次夏日  “冰雹”。先是央视在一个月之内两度播出暗访节目,指各大银行集体违规为二套房贷松绑;然后杭州传出消息,二套房贷政策面临收紧。昨日,记者对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调查发现,客户购买二套房大多能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利率。

媒体曝光

各大银行二套房贷集体违规

        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的有关规定,购买二套房首付需四成,按揭利率按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虽然各大商业银行总行的声调是银行一直严格执行央行二套房贷政策,但是在今年6月1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一档暗访节目,指各大银行集体违规为二套房贷松绑。7月2日,该档节目再次在央视平台播出。该档节目在一个月之内两次播出,令坊间遐想无限:是否是央视“受命”点名批评银行违规松绑二套房贷款?

        实际情况并非如坊间所传。《经济半小时》栏目主编周人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节目不是央行和银监会授权我们做的。房贷市场的经济现象我们一直比较关心。重播是栏目组的自发行为,因为首播后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

        周人杰透露,节目播出后,有关管理层没有直接向栏目反馈有关意见。但市场反应较大。“现在,每家银行都有比较大的压力。”

        央视在报道中称,“我们实在很担心,眼下楼市回暖有多少是百姓购买力的真实反映?有多少是钻了房贷政策空子,靠利率优惠换来的所谓需求?又有多少是在大规模信贷扩张之下,引入楼市的资产泡沫?”

        昨日,市场又传来消息,称杭州已经开始收紧二套房贷,多家媒体均刊登报道称已经证实这一消息。

        受此消息影响,此前上涨较快的房产、银行股昨日集体下跌。14只银行股中,兴业银行(601166)跌最多,达4.74%,工行(601398)、中行(601988)、建行(601939)分别跌2.16%、2.33%和3.04%。

实地调查京沪深三地二套房贷松动属实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对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银行、楼盘和中介公司进行实地调查。不少楼盘和中介公司透露,虽然二套房贷的购房者需要比第一套房贷的购房者多付一成首付,但贷款利率却是相同的。个别楼盘开发商甚至表示,二套房贷也可以首付二成。银行方面对客户购买第二套房产均给予不同程度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优惠。

上海:二套房可享七折利率

        昨日,记者暗访上海三林、浦江、青浦等地的楼盘,价格在8500~23000元/平方米,物业类型涉及高层公寓、花园洋房和别墅。上述楼盘的贷款银行中,既有光大、招行、兴业等中小银行,也有中、农、工、建等大银行。其中,仅有一家楼盘声称,第二套房贷需要首付四成,并且只能以100%利率贷款购房。其他楼盘的开发商均表示,第二套房贷只是比一套房贷的首付多出一成,但利率却是相同的,可以获得七成利率贷款。

        不过,包括中原、信义、21世纪不动产等二手房中介公司的按揭贷款部门及合作贷款公司向记者明确,合作银行的二套房贷政策既未收紧,也未放松,仍然延续去年底二手房贷款政策。但据知情人士称,部分贷款中介会建议客户在同一时间向不同银行申请贷款购买多套房。如果已经有一套“房贷”在身,还可以采用多人户口同时迁入一套房的方式,满足人均建筑面积不足上海市平均水平的条件,以此获得优惠政策。

        上海交通银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客户的第一套房都能及时还款,且没有不良记录,在购买第二套房时,可以享受基准利率下浮20%~25%的优惠政策;如果客户收入水平高,可享受更多利率优惠。但是,第二套房的首付仍要四成以上。

        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则表示,第二套房的首付要在四成以上,但贷款利率可享受七折优惠。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第二套房的首付只要三成,而且贷款利率可享受七折优惠。“如果能证明第一套房子已经卖掉,或者第二套房属改善型住房,就可享受第一套房的优惠标准,即首付两成,七折利率。”

北京:收紧风刮来又飘过

        北京21世纪不动产的相关人士介绍,北京在上个月曾经有过“二套房贷收紧”的风声,但结果被证明是“子虚乌有”。而由于房贷政策未收紧,北京一、二手房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滑坡。

        北京的部分新盘销售人员也介绍,在他们的楼盘贷款购房,依然可以享受到二套房贷优惠。在绿城百合公寓,销售人员表示,根据他们合作银行的规定,二套房贷的购房者贷款利率可以享受四成首付七折优惠利率。假如申请者写一份人均面积不到北京市平均水平的声明,甚至有望获得两成首付优惠。另一楼盘——远见国际公寓的销售人员介绍,二套房贷的优惠利率是75%~80%。

        不过也有例外。由建设银行作为贷款银行的新通国际花园的销售人员介绍说,二套房贷的购房者在该楼盘买房,利率必须上浮10%,首付成数也必须在四成以上。他还认为,其他楼盘提供的二套房贷优惠仅仅只是暂时现象,北京的二套房贷政策即将收紧。即使有楼盘许诺了优惠利率,也无法最终兑现。

深圳:二套房贷政策仍然很松

        和北京、上海的情况类似,深圳的二手房贷款政策也很放松。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中介人士介绍说,目前深圳的二套房贷政策普遍按首付四成,贷款利率享受7折优惠计算。

        而来自当地多家楼盘的反映,二套房贷的购房者,除了首付需要比第一套房贷的购房者增加成数,利率方面仍然可以享受最低的优惠利率。

银监局表态

会依法严格监管

        对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二套房贷放松现象,常年从事房屋按揭贷款业务的上海华燕抵押贷款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理财规划师陆爱萍认为,政策的收紧就在眼前,原因是银行即将面临信贷收紧。

        昨日,市场传出消息,称杭州已经开始收紧二套房贷。浙江省银监局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套房贷政策(首付四成、1.1倍利率)的执行是一贯的、连续的,并没有一下子紧、一下子松(的情况)。”

        当前银行不按银监会的二套房贷政策执行,银监局将会如何处理?浙江省银监局人士表示,“查到的话,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会依法严格监管。”

        而上海银监局的相关人士则表示,不久前银监会下发了一个针对按揭贷款的管理通知,上海银监局将会在此基础上下发通知。至于二套房贷政策,“肯定是按照银监会的规定来做的。”

业内观点

“收紧”将是全国性的

        知名地产评论员牛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1月和4月,杭州就传出收紧二套房贷的消息。但这次二套房贷肯定要收紧了,是动真格的了。

        牛刀表示,央行和银监会从来没有宣布取消2007年9月27日的房贷新政,即二套房贷执行四成首付、1.1倍基准利率,是商业银行擅自放开的二套房贷。二套房贷出现放松,加快了楼市炒买炒卖的投机行为,这也是房价在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还在上涨的原因之一。

        “现在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牛刀表示,当前房价上涨和交易量上升是“空转”,真正有需求的人买不起房子,买房子的主要是楼市炒家,在通胀预期下购买房子避险。

        市场传出消息,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6万亿,其中有1.16万亿流入股市,“预计流入楼市的绝对不会小于1万亿。”牛刀表示,一些民营企业也将银行信贷资金用来炒楼炒股,而不是用于发展实体经济,这样做后患无穷。因此,对第二套房贷松绑是不会持续,监管部门“会掐紧二套房贷”。这将会是全国性的,预计到时国内70多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会出现大幅下跌。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