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风险越来越大 寻找补涨机会

2009-07-07 02:14: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沪深股市继续上涨,收盘沪综指涨1.18%报3124.67点,突破了3100点;深综指涨0.99%报1010.59点。成交量显著放大。

        盘面看,补涨成为主热点,如马钢、国航、联通等,前几日强势的地产股、保险股开始有所疲软。钢铁股上涨和某些消息相关,但前期涨幅不大应为主要原因。除钢铁股外,一些涨幅不大的有色类个股表现也不错。

        国际原油、有色、黄金类产品近期开始显著下跌,周一内盘期货市场几乎全线下跌,和A股中上涨的有色类股出现较明显背离。造成国际商品期货下跌的主因是美元近期略有企稳回升迹象,如果该趋势进一步延续,则A股中有色、黄金类个股就可能受到冲击。

        如果美元走强能进一步明确,那么一个重要的变化将是国内通胀压力会有所减缓,进而对A股盘面造成一些影响,一些板块个股很可能因此分化,一些通胀受益类股涨势将受压抑。然而中线来说,这应该是利好,因稳定的美元代表着原有世界经济秩序的暂时稳定。另外,当通胀压力减轻时,我国刺激经济时所受干扰也会降低,这自然会利好A股。

        在2005年后的大行情中,A股中的地产类股涨幅惊人,受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流动性推动,当时的那种流动性供给属于被动供给。目前地产股也因流动性过多而显强势,只是这种流动性供给属于主动性供给,一般而言,主动的流动性过多供给会造成更多的货币恐慌,这也是目前虽然通胀暂不明显但人们通胀预期极高的重要原因。

        由于实体经济产能过多,所以过多的资金暂无法大幅推高消费品价格,只能大量涌入楼市和股市,推高资产品价格。相对于楼市的上涨来说,股市虚拟度更高,泡沫在未来的破坏力会更小一些,所以一般可以预料的是股市泡沫将更有可能被忽视。换言之,股指运行环境仍将不错,继续上涨一段的可能性较大。

        2007年5月30日前,股指狂涨,但楼市曾在高位有段横盘滞涨时段,其后当股市大幅震荡时楼市却出现再度上涨现象。这说明楼市和股市中部分投机资金是相通的,所以才会出现  “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我们或者可以根据这段历史来推断未来,即未来我国楼市和股市也有可能会出现不同步现象,地产股头部将晚于股指头部。因此,地产类股虽然涨得令人害怕,但持有此类个股的投资者说不定反而相对安全些。

        有关方面乐见股指上涨,同时也乐见股市发挥其融资功能。最近新股融资还在起步阶段,所以股指一般应能维持上升势头,直至融资变本加厉为止。然而,扩容加快应是个渐进过程,故大盘中线走势的拐点也就很难预测,投资者暂可顺势而为。从短线走势来看,因昨日股指放量明显且冷门股大面积补涨,故今日应警惕股指冲高回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