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G8峰会在即 专家力挺中国讨论超主权货币

2009-07-07 02:14:23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中国政府应力争在G8峰会上讨论超主权国际货币。

        虽然G8峰会在传统上被认为是一场发达国家之间的对话,但随着“8+5”模式的推出,这场峰会的焦点话题将更多融入新兴市场国家的元素。除传统八国外,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及墨西哥的国家领导人也将出席G8峰会。

话题一  财政货币政策

全球或继续保持扩张性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峰会有两个重要议题,其一是呼吁各国坚持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另一议题便是未来美联储必须面对的刺激政策退出机制。

        “目前各国的经济学家对于是否应该持续扩张性刺激政策持有两种不同观点。”张明说,“一部分人认为经济已经见底,应该考虑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善后事宜。而大多数人认为,应避免上世纪20年代大萧条的情景,即刺激政策过早结束造成经济危机进一步扩大。”

        而美国在未来几天的峰会上很可能要求其他国家保持一致步调,继续坚持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截至目前,这次危机之所以能有效遏制,正是得益于全球各国政府一致采取的过于宽松的刺激政策”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表示。因此,除美国以外的“G7”,以及以“观察员”角色参加此次峰会的五国,很大程度上都将予以配合。

        “但另一方面,如果未来数月国际经济反映出的情况是持续走暖,那么另一个严峻的问题便摆在美联储面前。即如何选择扩张性政策的退出机制。”张明说。

        如果将刺激政策大幅收缩,有可能造成美联储的巨额亏损,或者造成美元资本市场利率的长期走高。这都将给美国带去不小的退出成本。“因此,退出机制的研究也将成为此次峰会各国关注的话题。”

话题二  超主权货币

中国可争取“敲边鼓”

        新兴市场国家进入G8峰会,无疑意味着发达国家已经不能再对这一正在崛起的力量  “选择性失明”。

        “但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的地位仍然不高。拿中国来说,我们的经济总量将成为全球第二,但是货币地位与经济地位却完全不符。”何志成表示。

        最近几天,代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地位诉求的  “超主权国际货币”的提法,再度成为热点。对此,我国外交部长何亚非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创造超主权国际货币仅是一个学术探讨,并不代表中国政府立场。何亚非同时强调中国希望国际货币体系在未来能够实现多元化。张明对此指出:“作为观察员,新兴市场国家不能直接提出议题,但是可以对这一话题‘敲边鼓’。”

        目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在峰会前再次表示,以美元或欧元为主要储备货币的体系已经显现出诟病。他指出虽然目前这两种货币的地位仍难以替代,但应当扩大储备货币的范围,例如可以将地区性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一种。

        张明认为,俄罗斯这一主张一旦成行,不仅会挑战美元老大地位,也会使欧元现有地位受到削弱。

        而余永定则表示,即使超主权货币的议题在短期内难以实现,但也要从当下开始讨论并推进。

        “我国政府应尽可能争取在G8峰会上讨论这一话题。”余永定说,“以某一个国家的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情形,正是国际货币体系将要改革的方向。”

话题三  美元汇率

各方将呼吁“稳定”

        相对于建立超主权货币,美元汇率风险更具讨论基础。

        在此问题上,G7与新兴市场国家具有更强烈的利益一致性。“德、日是对美出口大国,新兴市场国家又是美债主要持有国,因此美元汇率稳定,对这些国家有共同的好处。”张明说。

        但他同时表示,G7及另外参会的五个新兴经济体对美元可能“无可奈何”,对汇率稳定性主要体现在  “呼吁”层面。

        “当下,各国都将配合美国坚持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这必然意味着美元未来贬值风险的加剧,这是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张明说,“因此防止美元贬值的话题将被各国讨论,但恐怕难以做出一些实质性的举动。”

新闻链接

G8前夕  中国呼吁反对贸易保护

    “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但中国不会以贸易保护对抗贸易保护。”这是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6日在意大利《共和国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的一句话。

        陈德铭即将出席在意大利举行的G8峰会,他在这篇《中国言行一致反对保护主义》的文章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遭受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殊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多达58起,涉案金额超过80亿美元。陈德铭在文中呼吁世界各国恪守承诺,不要让贸易保护主义延缓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

        针对外媒关于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实行“购买中国货”的报道,陈德铭在文中解释,这主要针对部分地方在招标采购中歧视本国产品的做法。且中国目前尚非WTO《政府采购协议》成员,上述规定没有违背国际义务。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认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上升。他将在本周的G8峰会上再次敦促各国采取措施应对。多哈回合等国际贸易问题将是G8峰会重要议题之一。  每经记者  江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