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银行回归交易所债市涉债理财品仍“维稳”

2009-07-07 02:13:55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12年后,商业银行上周末终于“回归”交易所债市。

        考虑到交易所债券收益率高于银行间市场的现实,这一回归是否会为银行债券型理财产品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余地,从而支撑起更高的收益率?至少目前交易所债券的现状,还会让银行在设计产品时,依旧保持谨慎。

        “从稳健理财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倾向于选择银行间市场的金融债和国债。公司债、企业债等交易所债券品种,信用风险参差不齐,不会轻易推荐给投资者”,一家以理财业务见长的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评级较低但收益率颇高的债券一直是市场寄望提高银行固定收益产品的着力点。以4月末发行的中新苏州工业园7年期企业债为例,其主体评级为A+,但票面利率却高达6.7%,而一些评级AA-的债券票面利率仅为5.88%,利差已经被拉大到82个基点左右。

        但实际上,在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大环境下,各种企业利用债券融资颇为便利,但由于交易所债市参与方资金面实力一般,导致部分债券成交量非常清淡。以近期上市的几只新债为例,09清控债和09保利集的首日成交量分别为5万张和2万张,09昆创投的首日成交量更是不到1万张。

        除去二级市场交易的现状,交易所债市目前一、二级市场的异动,也是让理财产品研发机构较为谨慎的理由。

        与股票市场类似,虽然新债上市的当天,其收益率不如新股,但债券一、二级市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也同样存在价格差。对于债券型基金等理财产品而言,“打新债”一度也是个不错的投资领域。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30日09保利集在交易所债市上市,最终仅收于99.70元。这成为继09昆创投、09华西债、09清控债之后,第4只上市首日破发的企业债。

        对于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新债“破发”事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资金相当充裕,目前新债发行的利率仍在不断下降,但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却在抬升,导致“破发”的区间越来越狭窄。

        实际上,自今年4月以来,中期票据的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即开始迅速收窄,有些中期票据还出现了二者倒挂的现象。这是由于今年3月初,交易商协会要求中期票据的发行利率不得超过二级市场水平的10个基点,这也导致中期票据过去存在的0.5~1个百分点的“打新”套利空间却已不复存在。

        虽然目前交易所债市的现状,阻碍了银行理财产品的介入。但另一方面,正是由于资金面变化导致的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上升,新发的银行货币和债券类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在上升。

        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1~5月,银行货币和债券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总体在下滑,但1个月、3个月和6个月产品收益率下滑幅度不大。而从6月下旬开始,1个月期的货币和债券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则小幅上涨至1.70%。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增武博士认为,银行如何在债券池选择中,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配置高收益债券,值得研究。毕竟市场是逐渐变化的,同时同业的竞争也会催促这一变化的加速。但他表示,在银行投资于债券等领域的固定收益产品的债券池中,高收益、高风险的债券短期内不会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主配品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