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00亿天量攻下3100点加速中风险渐近

2009-07-07 02:13:46

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当大盘单日成交突破2000亿元之后,市场的风险的确在增大。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当大盘站上3000点之后,成交量开始猛增。昨日,沪市全日成交高达2068亿元!这是本轮行情以来,大盘单日成交首次超过2000亿元!同时,也创出了2年来的天量!市场似乎正在进入疯狂状态。

        昨日,在中石化大涨的刺激下,大盘高开高走,钢铁、券商等人气板块推波助澜,下午大盘成功突破3100点高地,收盘时,大盘报收在3124.67点,上涨了36.3点。

天量之后是否见天价

        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当大盘单日成交突破2000亿元之后,市场的风险的确在增大。

        上一次单日突破2000亿元,要追溯到2007年5月8日,当天,沪市成交2075.2亿元,是上一轮牛市中,单日成交首次突破2000亿元。量能的放大,也反映出市场在短期内的一种疯狂状态。

        果然,随后市场进一步冲高,沪市大盘指数一度摸高到4300点之上。不过,疯狂的代价,就是“5·30”暴跌的来临,5月30日,大盘展开了大幅度的跳水,并在短短几天内,暴跌了1000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当年的“5·30”暴跌之前有一定的相似性:由于流动性非常充沛,资金依然选择股市作为最佳的投机场所,从6月份新增贷款规模来看,单月超过了1万亿元;而居民储蓄存款再度出现向股市搬家的趋势,近期不但开户数猛增,基金的发行也再现火爆,据悉,昨日华夏基金发行的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销售首日就异常火爆,上午就卖出几十亿元。而基金的火爆销售,势必给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特别是在目前3000点以上的区域,指数基金发行后,必然买入相关的大盘蓝筹股,这也为大盘的加速上涨推波助澜。

        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海军认为,短期内大盘放出天量之后,的确可能出现加速上行,这也意味着短期风险的增加。

周边股市继续调整

        昨日,亚太股市出现普跌,也让A股的上涨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日经225指数下跌了1.38%,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1.43%,印尼综合指数下跌1.94%,吉隆坡综合指数跌0.64%,恒生指数也下跌1.23%。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也低开低走,整体走势偏弱,其中,英FTSE指数、法CAC40指数、德DAX指数等都出现了破位下跌走势。而在昨晚复牌的美股的涨跌必然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

        当然,A股在近期一直独立于全球股市上涨,暂时不会受到海外股市波动的明显冲击;但是,随着全球股市的联动性增强,特别是港股市场与A股的联动性增强,还是应该警惕全球股市的波动。

可能加速上行

        随着单日2000亿元以上的成交天量的出现,短期市场可能出现加速上行。

        从昨日的市场热点来看,原本落后大盘的一些板块,如电力、农业、航运、铁路等涨幅落后于大盘的板块反而在昨日表现出色,资金开始主动流入补涨板块。

        而地产股这一热点,却在昨日出现了冲高回落,房地产指数也是冲高回落,收出小阴线,这对于市场的人气有所影响。不过,从个股来看,调整时的量能普遍出现了萎缩,这也表明房地产板块是在大幅上涨之后,出现的短期调整,目前暂不能做出判断该板块已经见顶。

        周海军认为,随着流动性的继续泛滥,短期市场依然将维持强势格局,甚至可能出现加速上涨走势,而上涨的目标将会在去年6月形成的巨大跳空缺口位置,如果要将缺口封闭,将会在3300点之上。

        周海军认为,虽然市场可能出现加速上涨,但这也意味着市场距离反弹的高点不远了。他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一定要关注量能的变化,如果成交量能够进一步放大,那么行情仍将保持乐观,而从2007年的情况来看,单日曾超过了2600亿元,因此,随后大盘可能还有进一步的放量过程;建议继续关注地产股,毕竟该板块聚集了市场的主流资金,如果继续调整,则可以考虑低吸;此外,钢铁、券商等板块也有一定的机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