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平安A股H股溢价率扩大 预示牛市来临?

2009-07-04 02:26:03

作为A股市场仅有的三只保险股之一,平安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市场关注,面对此次出现的高溢价,对市场意味着什么呢,会是牛市重新来临前的征兆吗?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本周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55.52元)A股走势异常凌厉,周涨幅超过18%,创下自2007年3月1日上市以来的第二大周涨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平安A股的大幅上扬,其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开始拉大。6月29日,平安A股H股溢价率((A股收盘价-H股收盘价)/H股收盘价。H股按照当日汇率折算为人民币)为2.43%。此后4个交易日,平安A股与H股之间的溢价率不断攀升,特别是7月2日,平安A股H股溢价率达到15.09%。而在这之前,平安A股曾一度低于H股,6月1日那天,平安A股较H股的折价率甚至达到14.62%。作为A股市场仅有的三只保险股之一,平安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市场关注,面对此次出现的高溢价,对市场意味着什么呢,会是牛市重新来临前的征兆吗?  

【历史走势】

牛市高溢价熊市高折价

  2007年3月1日,中国平安登陆A股市场,发行价为每股33.80元。彼时上证指数处于2800点附近,正处在大牛市的初始端。上市当天平安A股收于46.79元,上涨38.43%;而H股收于34.30港元,折合人民币34.02元。平安A股较H股溢价37.55%。

        在随后的大半年时间里,A股市场虽然经历了“5.30”连续暴跌5天的洗礼,但仍旧牛气冲天。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下历史高点6124.04点,几天后的10月24日,平安A股也创下了历史“天价”149.28元,这一价格较其发行价上涨了341.66%。在这一段日子里,平安A股绝大多数时候较H股都维持在20%以上的溢价,从未出现折价情况。2007年8月15日,平安A股和H股的收盘价分别为97.99元和61.40港元(折合人民币59.60元),溢价率高达64.41%,为上市后之最。

        不过到了2008年大熊市,这种溢价率情况急转直下。受次贷危机不断升级的影响,2008年A股市场出现了深幅调整。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跌至1664.93点,较历史高点6124.04点下跌了72.81%。而平安则受到富通事件的困扰,股价也是一泻千里,当天平安A股创下了上市以来的低点19.90元,较其一年前的最高价跌去了86.67%。

        2008年以后,随着A股市场的走熊,平安A股H股的溢价率虽有波动,但总体上仍呈现出逐步收窄的趋势。2008年4月14日,平安A股H股出现上市以来首次1.45%的折价,当天平安A股收于54.89元,H股收于62.00港元(折合人民币55.70元)。

        但从2008年5月13日开始,一直到2009年1月20日为止,除了2008年6月25日和6月26日外,整整175个交易日,伴随着A股市场的单边暴跌,平安A股都较H股呈现折价状态。2008年10月13日,平安A股和H股分别为29.94元和46.50港元  (折合人民币40.91元),折价率为-26.82%,创下上市之最。

        从上面历史走势可以看出,在大牛市中,平安A股较其H股均出现大幅溢价,而在熊市中则出现大幅折价情况。

【原因探究】

平安A股H股溢价之三大缘由

   平安A股在牛市中较H股出现大幅溢价,而在熊市时却又大幅折价,这究竟是怎样形成的?而自本周以来,随着平安A股持续飙升,两者之间的溢价率开始呈现逐渐扩大之势,那业内人士对此现象又有什么最新见解呢?

缘由一

相对封闭致使A股起伏大

        国金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指出,之所以平安A股在牛市中较H股出现大幅溢价,而在熊市时却又大幅折价,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A股市场相对封闭,因此相比一些成熟市场,更容易出现大起大落情况。2007年,上证指数大涨96.66%,而恒生指数却仅仅上涨39%,国企指数也只上涨了55.7%;2008年,上证指数暴跌65.39%,而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跌幅仅为48%和51%。

        这位分析师指出,平安A股最近表现抢眼与A股市场一枝独秀有着密切关系。

        6月15日至6月23日,道指与恒指均大幅走低,分别下跌5.41%和7.15%,而A股则异常坚挺,沪指上涨5.43%,深成指亦上涨5.72%。整个6月,道指和恒指仅仅上涨了0.50%和1.14%,上证指数却大涨了12.40%。7月1日,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大关。而在冲关过程中,前期反弹中涨幅相对较小的金融板块充当了急先锋。平安A股也在7月1日当天站稳了50元大关,当天平安A股和H股的溢价率达到13.04%。

        渣打银行(香港)亚洲区经济师黄国璋前不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经济的相对独立性是最近A股市场走势独树一帜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内制定和执行了强有力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为A股走高提供了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外汇管制以及放松银根、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手段来维持国内经济的相对独立性,最终表现出来的结果就是,在中国经济率先强劲复苏的情况下,A股也跟随走高。而由于中国香港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严重依赖出口的地区,导致其与欧美股市的联动效应更加明显。

缘由二

平安A股去年遭到小非抛售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分析师夏平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内地与香港投资理念的不同或许也是造成平安A股H股呈现出显著的“牛市高溢价,熊市高折价”原因之一。相对H股市场,A股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更容易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A股较H股更容易大起大落,特别是A股市场还面临着大小非解禁的问题,这使得去年平安屡遭利空消息袭击,A股股价跌宕起伏得更加明显。

        2008年1月中下旬,平安抛出近160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一时市场哗然。受此利空影响,平安A股和H股都出现了一轮大幅下跌。2008年3月27日,平安A股和H股分别收于48.99元和52.65元,较年初下跌53.83%和37.10%。其间,平安A股还经历了一次限售股解禁,更是大大拖累了其表现。

        2008年3月3日,平安31.216亿战略配售与内资股解禁,按当时约70元的股价,这部分解禁股份的对应市值接近2200亿元。其中,内资股部分共有27.77亿股,由50家股东持有。

        从上交所Topview数据可以看到,3月3日到4月24日期间,托管大量原平安内资股股份的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营业部是卖空平安A股的最大主力,37个交易日累计净卖出68.18亿元。但是同期中国香港市场并无此利空因素,正是在此期间的4月14日,平安A股相对于H股出现了第一次折价。

        时隔半年以后,平安在去年9月至10月又遭遇到“富通门”事件袭击,这也引发了A股小非们第二次大规模出逃。Topview数据显示,从9月1日到10月27日的35个交易日中,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营业部净卖出金额高达37.16亿元,期间平安A股股价跌幅高达54.56%!

        在经历了去年两次小非们疯狂砸盘以后,做空动能趋于衰竭。而随着今年平安保费收入增长喜人以及资本市场复苏,一些在去年对平安进行抛售的公募基金也卷土重来,进行抄底。去年三季报显示,基金持有平安A股比例为8.74%,持有家数为60家。年报显示,基金持有平安的家数增加至118家,持股数达到了6.76亿股,较三季度增加了3.36亿股。今年一季度末,192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9.17亿股,持有家数和持股比例都在进一步增加。

缘由三

收购深发展对H股形成压制

        另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前期平安高调宣布与深发展联姻,其相关条款对平安H股股价构成不利,这或许也是导致A股H股出现溢价,并开始增大的原因之一。

        根据相关公告,平安入主深发展拟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平安寿险参与深发展的定向增发,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的3.7亿股~5.85亿股A股,认购价格为每股18.26元。为此,平安寿险需要支付68亿元~107亿元,获得股份将锁定3年。交易完成后,平安寿险将持有深发展近20%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第二步,平安集团向新桥购买其持有的深发展股份,约5.2亿股。新桥有权选择现金或平安H股股权两种支付方式中的一种,如果选择现金,则平安将支付114亿,折合每股深发展22元;如果选择换股的方式,平安将支付2.99亿H股。如果以114亿元计算,折合每股H股的价格为38元人民币。

        这一价格按当前汇率计算,约相当于43元港币,比目前平安H股价格低25%左右。广发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虽然交易完成支付对价的时间没确定,新桥会选择何种支付方式还不确定,但如果在实际进行第二步交易的时候,平安H股市场价格大大高于每股38元人民币,那么新桥很有可能会选择换股方式。但是由于这部分股权没有限售期约束,因此新桥可以马上就卖出,从而对平安H股股价形成了压制。而花旗集团也在平安宣布和深发展进行联姻以后的6月16日,把平安H股的评级由“买进”下调为“持有”。

新闻链接

A股H股溢价还将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日前采访了中国对冲基金中心(chinahedge)研究部主管锐衍,他表示,目前A股市场是一个资金主导的市场。以前市场炒作亚洲区经济率先复苏和美元贬值概念,目前市场又将炒作热点转移至中国最近出炉的经济数据,大部分热钱因为看好中国经济,赌人民币将长期升值,因此通过中国香港市场进入A股,导致了A股市场加速上涨。

        锐衍认为,在今年第三季度前,A股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而虽然目前A股较H股整体溢价,但大多数中资公司基本面良好,在资金大量涌入A股市场的情况下,预料A股H股溢价还将扩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