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万科再掀风暴 单月47亿拿地

2009-07-04 02:25:44

每经记者  马宇飞

        与今年2~4月在土地项目储备上的“沉默”形成鲜明对比,万科A(000002,收盘价14.28元)在进入夏季后骤然加大拿地力度,来势愈发凶猛。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自今年5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共计新增加8个土地储备项目,上述项目净占地面积共计77.7万平方米,万科为此须支付的土地价款高达47.03亿元。

        这也是继今年5月份出资23亿元拿地后,万科又一大手笔的“土地收割”,单月高达47亿元的投资金额也创下了自2008年2月来单月拿地的投资最高记录,一举改变此前谨慎拿地的形象。

集中布局二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与5月份的拿地策略相同,万科在6月份新增的土地项目绝大部分仍位于二线城市。

        公告显示,6月份新增的8个项目中仅有1个项目位于上海,其余项目分别位于厦门、福州、佛山、鞍山和重庆。其中,厦门湖心岛2009G07项目的土地价款高达18.3亿元,排在当月所有项目的第一位,该项目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湖边水库片区湖心岛北部,净占地面积约9.5万平方米,楼面价为9163元/平方米。

        另一方面,万科对重庆似乎“情有独钟”,一口气在6月份吃下当地3个土地项目,其中重庆河运校地块以11.12亿元的土地价款成为当月土地项目的亚军,该项目净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同时,万科还分别以6.6亿元和2.92亿元的价格拿下了重庆高新园I分区和H分区项目。

        此外,万科还出手拿下了福州纸箱厂项目、佛山顺德陈村锦龙工业区地块以及鞍山东山项目,需支付的地价款分别为1.39亿元、1.35亿元和4.56亿元。

        同样,万科在今年5月份新增加的土地储备项目包括无锡金色家园南地块、佛山桂城半岛路项目、沈阳铁西胶管厂地块、沈阳五里河地块、青岛双山南山地块及青岛308国道以北地块等6处,均是来自二线城市。

        “万科在这些城市拿地,并非是万科不看好一线城市,而是我们认为只有在这些城市还能拿到合理成本的土地。”对集中布局二线城市的策略,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解释。

现金充裕保证后市拿地

        今年一季度,万科一直对国内房地产市场持谨慎态度,资料显示,今年1~4月仅成交1笔。而此前有媒体披露称,在今年5月份之前,万科的土地储备只够其未来两年半时间的开发,远远落后于保利、中海等竞争对手,业内也出现了关于“万科踏空”的言论。

        “此次连续集中拿地,这与他们此前的言论明显矛盾,表明万科正欲改变这样的不利局面。”深圳一位地产业的资深人士表示,出现180度的态度转变,与万科自身销售的良好增长势头不无关系,“万科正在亲身体验房产市场的回暖嘛!”

        按照万科今日公布的6月份销售简报,今年6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8.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9.9%和57.1%。而单月68.6亿元的销售额更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记录,并继5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销售金额超过60亿元。

        而今年1~6月份,万科累计销售面积348.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07.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2%和27.5%。

        “这一方面说明地产市场确确实实是在回暖,另一方面也说明通过持续向好的销售,万科账面上聚集了大量的现金,这为公司未来继续拿地做出了资金保证。”上述地产人士表示。

        某券商地产研究员也认为,目前万科现金充裕,净资产负债率明显低于业内平均水平,近期的举动似乎也表明公司从之前的谨慎转变为开始积极拿地。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