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大板块受益通胀 热钱闻香纷至沓来

2009-07-04 02:25:0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方俊  魏玉卿

        本周,上证指数今年以来首次站上3000点重要指数关口,市场热点集中在有色、金融、地产等受益于通胀预期的板块,轮动性较为明显。其中,受土地市场继续火爆、“地王”频现影响,地产股成为了受益通胀预期最大的板块。那么,其他受益通胀板块后市又有哪些热点,机构等又是怎样看待其投资机会的呢?《每日经济新闻》即将为您揭晓。

通胀之花·

1

金融股关注大银行表现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本周,沪深300金融指数周涨幅达到9.12%,带领上证指数成功冲上并站稳3000点大关,金融板块继续延续了6月以来的活跃。

银行股

大银行将获得更高估值

        从盘面来看,中小银行本周表现明显强于国有大银行。其中,兴业银行本周最高触及40元大关,周涨幅达9.87%,浦发银行和深发展A也分别大涨8.49%和9.26%;而三大行中,只有建行本周上涨了3.73%,中行周五收盘价与上周持平,工行甚至下跌了1.26%。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的上涨动力在于其作为经济复苏前期受益的板块,而其涨幅却相对较小,形成了一个估值洼地;而且,目前国内外宽松的流动性引发的温和通胀预期更有利于提升银行股估值溢价,也导致了最近房地产市场重新火爆,这将对房贷业务较多的银行明显有利。本周表现抢眼的兴业银行就采取了以资产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在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公司的业务模式使其较同行更容易有优异的表现。

        中信证券日前发布报告称,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发流动性泛滥,结果是CPI略有上升而资产价格大幅上升,高企的资产价格使银行抵押品价值上升,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居民和企业借贷需求强劲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业资产规模快速扩张,业绩将有优异表现。

        中信证券同时指出,在资产价格提升带来金融资产估值溢价时,大银行作为中国金融资产代表将可以获得更高估值。海通证券进一步指出,建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在其贷款中占比相对较大,这将使其更加直接受益于房地产回暖,某种意义上属于攻防兼备的品种。

保险股

机构给予“中性”评级

        早在4月,中金公司就发布行业研究报告称,经济复苏迹象和流动性的重新泛滥使市场产生再通胀预期,寿险公司将受益再通胀预期。

        近期中金公司再次指出,只要低利率环境不持续太长时间,再通胀和利率周期的转换终将到来,寿险公司的利差水平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伴随着经济复苏趋势得到进一步确认、CPI由负转正和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与保险公司利差水平息息相关的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反弹的幅度将明显推动保险资金成本的变化,从而使寿险公司利差水平出现更大幅度的提升。

        不过,中投证券研究员许守德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本次通胀预期对保险股不会是很大的利好。

        原因在于在通胀预期确定下,加息趋势形成,但是寿险公司迫于市场份额压力,在下半年可能采取急剧式的业务扩张,并大幅调高结算利率,但是当前寿险公司的资产以长期固定利率债券为主,加息对投资收益的提升有限。与此同时,此次股市回暖,保险公司参与少,存量资产收益率不高,也不支持较高结算利率的政策。因此许守德仅仅给予寿险行业“中性”评级。

通胀之花·

2

有色股  贵金属是最优投资品种

每经记者  方俊

        截至昨日收盘,有色金属行业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139.83%,仅次于房地产行业的152.16%涨幅,远远跑赢大盘。后市有色板块将如何演绎?业内人士分析,通胀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将主导有色金属行业的未来。

行业期待经济复苏

        2008年下半年疯狂下跌的有色金属价格在今年初触底回升,其中铜、铅价格涨幅达70%以上,锌、锡等价格涨幅也在30%~40%。受此影响,有色板块上半年也大幅上扬。国信证券指出,影响有色板块上扬的超跌反弹、中国因素、全球经济回暖、美元贬值、预期通货膨胀五大因素中,除超跌反弹时机已经过去外,其他因素是判断下一阶段能否继续出现投资机会的核心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主要关注代表经济存量的美国和代表经济增量的中国的复苏状况,当前美国经济最坏阶段已经过去,而中国正力争最先复苏。而中国PMI指数已经大于50且接近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说明中国或将首先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中国因素”对有色金属价格的影响将更为突出。

        大通证券研究员赵彦辉表示,基本金属的行业景气度在逐渐改善,中长期来看行业景气度已经比较乐观,但发达国家PMI数据依然在50之下,说明金属需求虽然在转暖,但仍是在经济萎缩区内的转暖,短期对金属需求拉动有限。国信证券报告也指出,金属价格长期向好毋庸置疑,但短期面临三季度消费淡季的挑战,目前基本金属呈现外弱内强的局面,在“中国因素”短期褪色的情况下,价格还有赖于国外系列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的支撑。

通胀预期利好贵金属

        今年以来,为了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各国央行纷纷下调利率、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流动性的泛滥引致通胀的预期强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将不变,目前来看,通胀预期来势汹汹,市场防范通胀的措施本身就会造成资产价格的上升,因此在通胀预期下,有色金属将继续反弹走高。

        国信证券的报告称,没有理由在美元长期贬值趋势不变,通胀担忧加剧的环境下,因短期消费淡季的到来而对金属价格过度悲观。国信证券还指出,全球热钱或又开始蠢蠢欲动,不排除其会成为金属价格和板块上涨的新推动因素,中长期看好黄金价格走势。

        对于下半年有色金属板块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表示,黄金等贵金属作为对冲通胀的最优投资品种将受到追捧,如山东黄金、宝钛股份等值得关注;此外,要关注具备内生性增长的基本金属公司如江西铜业、中金岭南等。

通胀之花·

3

钢铁股  地产回暖成为股价助推器

每经记者  魏玉卿

        业内分析师认为,房地产回暖带动对钢铁需求的新增长,将成为推动钢铁股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房地产回暖拉动需求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快,而房地产投资仍然很疲弱,房屋新开工增速同比下降17%,房地产今年前5月投资增速仅为6.8%。但是,房地产销售速度超预期,今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2.46亿平方米,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为近11年以来的最高峰。

        业内分析师指出,房地产销售速度及售价的大幅上升,将使得房地产开发的信心恢复以及高企的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这给市场带来了房地产在下半年新开工面积将有较大增长的预期,从而带动对钢铁需求的新增长。

        申银万国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近期房地产销售面积及售价的大幅上升,将带动后期房地产投资的积极性。因此,房地产很有可能成为下半年钢铁需求的新增量。按目前对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10.6%,单位耗钢强度下滑3%进行假设,今年用于房地产投资上的钢铁需求将增加近1100万吨。并且房地产投资增速每增加5个百分点,钢铁需求将增加417万吨;单位耗钢强度每增加1个百分点,钢铁需求将增加106万吨,而房地产投资中绝大多数需求为长材。

重点关注长材类公司

        目前,国内钢铁产量有近一半用于建筑行业,建筑用钢主要可分为3部分,分别为大型基础建设、房地产及其他(主要是企业自主投资),按2008年的测算显示,大致各占建筑整体用钢的30.7%、31.9%及37.4%。建筑行业用钢的变化是对钢铁整体需求最重要的影响因素,特别是对于长材品种,在建筑钢材整体消费中长材约占68.1%;板带材约占23.3%;钢管约占8.6%。因此,房地产回暖对长材的预期拉动,将提升长材的盈利空间,长材类公司的估值吸引力将进一步放大,投资者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长材类公司,八一钢铁、马钢股份、华凌钢铁、三钢闽光等。

        从估值角度,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钢铁板块相对大盘的PB估值仅为0.55,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0.61,目前的估值水平未能充分反映出行业好转的趋势,后期仍有上涨空间。

        另外,申万还指出,在通涨预期下,具有铁矿石资源的公司将在市场上受到青睐,经过较大涨幅后目前绝对估值处于较高水平,但像西宁特钢、酒钢宏兴、凌钢股份等企业仍具有投资价值。

通胀之花·

4

资源股  价格上涨刺激煤炭股表现

每经记者  魏玉卿

        近期,国际油价、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催生了新一轮通胀预期。业内分析师认为,未来资源价格还有较大上升空间,资源股的主题投资性机会将继续存在,煤炭股值得关注。

煤炭需求上升

        本周,煤炭股远跑赢大盘,截至昨日收盘,煤炭板块几乎全线飘红。国信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煤炭板块的大幅上涨,主要基于三点:超跌后的估值反弹、煤价稳定后的估值回归以及通胀预期下的估值提升。事实上,在通胀预期下,煤炭的资源品属性将长期凝聚投资者对这一板块的热情,煤炭板块有望获得“资源品溢价”。

        煤炭股的估值水平主要取决于对煤价的预期,在今年上半年,国内煤炭行业强大的供给控制,维持了煤炭价格的坚挺,并且在政府经济刺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的背景下,煤炭需求总体呈上升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火力发电、钢铁、水泥、化肥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5%、0.4%、13.3%、10.1%。其中,火力发电量与粗钢产量均在4月份小幅回落后出现明显反弹趋势并持续到6月份。在需求回升的同时,煤炭供应也呈现出逐月增长态势,但由于山西对产能的控制,全国煤炭供应增速较为平稳。1~5月份,全国煤炭产量10.76亿吨,同比增长7%,其中,山西省1~5月份煤炭产量2.04亿吨,同比减少4663万吨,降幅高达18.63%。

        国信证券指出,下半年行业整合的政策环境、煤炭集团控量保价的大策略,将保证供给控制的有效运行。同时,火电谈判动力煤合同价的确定、海外市场煤价的上涨将限制国内煤价的下跌空间,预计下半年煤炭价格总体走稳趋势向上。

重点关注焦煤等子行业

        另外,随着煤炭行业的下游,即电力、钢铁、水泥、化工四大行业需求的复苏,加之这四大行业占煤炭消费量的90%、发电量下半年将逐步回归至正增长、钢铁行业将逐步复苏、水泥行业将以平稳运行为主,煤炭价格有了强大支撑和上行动力。

        预计,下半年动力煤价格将整体稳定并有上行趋势,在部分时间段内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波动,炼焦煤价格将稳中有升,无烟煤价格将总体平稳。因此,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炼焦煤、动力煤、无烟煤,特别是资产注入预期明确、内生成长卓越及下半年煤价有上涨趋势的平煤股份、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国阳新能等。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