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数据反复美元走强概率增加

2009-07-04 02:24:5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走势略有起色,因市场对经济预期变坏,美元在避险情绪推动下周四上涨,周五则基本横盘,保住周四多数成果。截至周五16时,美元指数暂报80.26点,从图形看,美元有盘出小型下降通道趋势,未来走强机会略有提升,操作上可顺势加仓。商品市场或面临短线调整,商品币种应回避。

就业指标差推升美元

        前期市场因炒作美联储可能加息题材,这使美元对一些强劲经济指标出现正面回应,但近期市场对加息预期大为下降,因此避险情绪再度主导汇市。由于周四晚间美国公布的就业指标很差,这使投资者大失所望,一些资金迅速流出商品币种、高利率币种,重新流入美元,这造成美元于周四急速上涨并升破这两周小型向下通道上轨,这使美元趋势渐趋乐观。

        周四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减46.7万人,而预测仅为36.5万人,6月失业率从5月的9.4%升为9.5%。另外,美国劳工平均每周工时降至33小时,创45年来最低,该数据暗示部分其实是在变相裁员。另据美劳工部数据,在失业大军中,约三成人士失业已达半年以上。美国当前的失业率相当于欧盟,这十分少见,这两地区潜在就业率不可相比,不仅人口分布不同,且福利也不同。就美国而言,5%失业率很正常,但在欧洲一定引发通胀,欧洲的所谓“充分就业率”要高得多,差不多在7%左右。日本是终生雇佣制国家,失业率达5%就十分惊人。

        就业指标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最重要指标,尤其是对不依赖出口而仅依赖消费的国家更是如此,当美国就业情况如此恶劣时,此时称其面临复苏似与梦话无异。

        由于数据较差,国际油价、有色金属等走势明显承压,国际货运指数也由原先的横走变成渐渐向下运行。近期流感有进一步恶化嫌疑,如果这方面情况趋差,本就脆弱不堪的全球经济二次触底机会无疑会增加不少,对此稳重的投资者不得不防,因为此事是最典型的不确定因素,没人能下断言。

非美货币集体承压

        当美元受到避险买盘支撑时,此时美元指数走势一般会较好,不过这还取决于欧元自身强弱。碰巧得很,这两天欧元也遇利空,这就为美元上涨提供更坚实基础。有消息称,周四评级公司穆迪调降爱尔兰最高级主权债信评级,从原先的  “三A”级下调为“AA1”,其还称未来还可能进一步调降。周四欧元区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未出人意外,会后声明对欧元利空,因该声明强化了利率“在明年年中前不变”的市场预期。欧央行还表示,将从下周开始购买担保债券,此亦为欧元利空。周四稍早欧元区公布的5月失业率升至10年最高,同达9.5%,4月失业率则从先前公布的9.2%上修为9.3%。

        日元周四升值,几乎兑所有货币升值,避险情绪提升使然。不过日元近期仍将承受压力,因近期日本投资者投资海外资产热情颇高,不少此类基金正在筹集,早晚仍将构成日元压力。周四公布数据显示,英国建筑业于6月加速下滑;另外,英国的服务业仍在下滑,对英镑构成进一步压力。英镑近期连连走低,有失守整理平台趋势。油价大跌及美国较弱经济指标令商品货币毫无机会,虽然中国6月发电数据乐观,但其中也有些偶然因素,对商品货币支撑有限。澳大利亚铁矿石、煤炭收入下降,新西兰奶制品价格下跌,均恶化这两国贸易情况。

        下周G8会议召开,从近期中国态度可知,美元下周所受压力不一定很强,因中国并不希望美元这么快就倒。如果未来事情果真如此发展,那么美元或有可能渐渐走强,投资者不妨多持有一阵。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