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风险越来越大 寻找补涨机会

2009-07-03 02:37:4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沪深股市继续上涨,沪综指涨1.73%报3060.25点,深综指涨0.98%报987.02点;成交量显著放大,个股普涨。

        保险股、采掘类股涨幅最大,地产股涨幅一般,黄金股中紫金矿业大涨,但其余两股滞涨;有色股中铜类股滞涨,但前期滞涨的铝业类股补涨。总体而言,3000点之上投资者心存犹豫,不约而同去买涨幅落后大势的个股,造成补涨类股阶段性走强。前期跳水的莱茵生物连拉三个涨停,近期流感疫情陡然加重,给了药业类股继续炒作的题材。

        近期美元处于极其敏感的位置,有可能短期内选择突破,如果真是这样,有色金属及黄金期货将出现一波脉冲行情,持有黄金类或有色类个股的投资者应特别当心。从商品期货走势看,黄金及有色金属处于震荡格局,毫无方向感,未来走势要么因美元突破而扭转,要么被新出的经济指标扭转。

        数月来有个迹象较明显,这就是我国正不声不响地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准备。最新的消息是“央行批准企业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再以前这方面消息更多,较明显的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数月来,我国新推出钢材期货等许多期货品种,速度超过以往数年。另外,力推创业板、股指期货等也都不是偶然,应均有这些考虑在内。

        如果人民币中远期方向是成为国际储值货币,那么投资者对我国的通胀预期就不能过高,即顶多只能预期温和型通胀,绝不可预期恶性通胀,因这必引发管理层强力干预。作为一个有国际信誉的、有潜质的货币,保持币值稳定自然很重要,不能因为图一时小利而放弃该原则,要不然会因小失大。从常识看,央行不会等通胀完全形成后才动手干预,一定会打提前量。

        本轮行情纯为流动性推动,其他原因均为次要,因此通胀何时形成即决定行情走向。近期有消息称6月份信贷量极大,不过笔者认为这有点离谱,料放纵行为可能已到尽头,年内余下时段信贷当以紧缩为主,至少也是不再过度纵容,对此投资者不可不防。

        紧缩流动性有个渐进过程,一般不会急速转向,所以股指仍有上涨惯性,继续上涨为大概率事件,只是时间无多,涨幅也应有限。未来有两件事可预期:一为新股压力渐渐加重,二为信贷增速渐渐放缓。此消彼长后就可能造成股指由单边上涨转为横盘整理。当前股指似乎“只会涨而不会跌”,在感觉上较安全,但感觉未必可靠,笔者认为越是这样就越要当心。

        操作上,因股指还可能上涨,手脚灵活的投资者应还能操作,当前以半仓炒作些补涨股较为合理,持股一旦涨上几天便可考虑换股操作,不宜过度留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