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独家:阙敬德身兼9家镇属企业法人代表

2009-07-03 02:37:41

如果阙敬德一人担任多家镇属企业法人代表的情况属实,那么阙敬德应该被看作是镇政府的代表。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对上海“倒楼”事件的调查采访取得了新进展。

        前日晚上,记者收到一位知情人士送来的材料,材料显示,莲花河畔景苑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都房地产)的二股东“阙敬德”至少担当了与梅陇镇政府和梅陇征地服务所  “沾包”的9家企业的法人代表,这些企业的注册资金总计超过8000万元。

        根据该知情人士的说法,这9家企业和梅陇镇政府和梅陇征地服务所有较直接、密切的关联关系,或由其直接投资,或由镇属(或征地服务所下属)企业间接投资。阙敬德虽非公务员,但与镇政府关系密切。最新消息显示,梅陇镇政府镇长已经确认阙敬德任“镇长助理”一职,主要负责梅陇镇动拆迁指挥工作。

        昨日晚间,上海闵行区政府新闻办进行第七次新闻发布时表示,“倒楼”事故原因调查还在继续进行,今日将正式对外公布调查结果;而针对媒体所关注的梅都房产公司多名股东系政府工作人员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工作继续进行。

一幅复杂的关联企业关系图

        前日深夜,记者在上海徐家汇见到上述知情人士。这位梳着板头、跨着背包的年轻男子向记者介绍,他是“机缘巧合”得到了“同名门事件”各主角的背景资料,并据此连夜绘制了一份由阙敬德担任法人代表的多家企业间的相互关系示意图。

        根据上述示意图,身份证号为“310221********3619”的阙敬德,一共担任了9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其中包括梅陇镇人民政府直接投资的闵行区曹行仓库、上海梅陇实业总公司,以及由这两家公司直接或间接投资的上海梅陇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上海菲豪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梅陇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

        另一方面,阙敬德还在由梅陇征地服务所直接或间接投资的上海迅豪置业有限公司、上海梅陇震美经营部、上海海迅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另外4家公司任法人代表。

        上述公司除了相互投资参股外,还多为上下游企业或者同行业企业,其中的一些公司和梅都房地产有着生意上的往来。如迅豪置业曾经是梅都房地产的股东,而由该公司投资占股20%的上海迅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又是莲花河畔景苑的物业管理公司。

        还有一些关联公司则是同行业企业。如阙敬德任法人代表、由迅豪置业投资90%的上海海迅置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房地产开发经营,工业项目、科技成果开发及仓储、库内劳务等;同由迅豪置业投资100%的子公司上海迅豪仓库,其业务范围同样包括了仓储、库内劳务;此外,阙敬德任法人代表、由梅陇镇政府直接投资50万的闵行区曹行仓库,业务范围同样是仓储和库内劳务。

企业关系图得到部分证实

        根据上述知情人绘制的企业关系图,记者昨日采访了上海梅陇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办公室有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上海梅陇实业总公司、闵行区曹行仓库、上海梅陇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菲豪置业有限公司和上海梅陇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均为镇属企业;虽然他不知道镇政府在上述公司的投资股份比例,但阙敬德的确是上述几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而上海黄页、顺企黄页等资料也证实了阙敬德在迅豪置业和上海梅陇震美经营部的法人代表身份。

        研究记者搜集到的资料后,杜跃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杜跃平认为,即使阙敬德的身份不是公务员,但他所从事的工作很可能就是公务员岗位。因此,身份并不关键,关键点在于他的职能。

        此前梅陇镇政府相关人士曾表示,阙敬德并非公务员,镇长助理头衔仅是虚衔。

        杜跃平认为,如果阙敬德一人担任多家镇属企业法人代表的情况属实,那么阙敬德和镇政府之间的关系并不能仅以一句“不是公务员,镇长助理是虚衔”来搪塞了事,阙敬德应该被看作是镇政府的代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