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雅芳“涉传”调查尚无定论或浮现营销渠道之乱

2009-07-03 02:37:26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从“退货门”事件牵扯出可能涉嫌传销,雅芳(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芳中国)这几天备受煎熬。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哈尔滨当地负责此事的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处在调查阶段,若是发现涉嫌传销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对此,有熟悉直销的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现在仅靠直销模式获得的利润很小,而国内拉人头形式的传销模式在这两年已越演越烈。

工商部门称“短期难定性”

        负责调查雅芳中国  “涉传”的哈尔滨南岗工商局近来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南岗工商局,该局负责此事的杨主任向记者介绍了事件的经过:“有人向我局举报雅芳涉嫌传销,相关的办案部门在接到举报之后,对相关公司当场进行了调查。”对于举报人是谁?又是凭借什么理由举报雅芳中国黑龙江分公司的呢?杨主任表示出于对举报人的保护,不方便透露。

        不过杨主任表示:“目前还在初步调查阶段,相关的证据也在搜取当中,所以还没有对案件进行定性,而短期内不可能对这个案件进行定性。如果有确切的证据我们会对外公布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该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雅芳公司在经营上有传销的特征。”这是否和杨主任的说法相矛盾呢?杨主任表示,“据了解,相关办案部门工作人员并没有接受采访。而对于雅芳公司的初步定性,也可能只是报道本身的一个论断,我们并没有对案件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和雅芳中国取得联系,公司表示现在没有任何消息可以发布,而关于“退货门”事件的相关信息也不方便透露。

        “这种调查对公司品牌的影响是很大的。”《中国直销》编辑部主任黄永健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雅芳转型问题“难了”

        “退货门”和“涉传”事件并非偶然,而这背后或许也反映出了雅芳在营销渠道上的混乱。

        雅芳中国在转型时所遭遇的问题,或许到现在都没能完全解决。1998年,政府颁布了《关于全面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雅芳中国彻底转型,改为单层次的直销模式,成为中国首家获得直销试点的企业。

        但是单层次的直销模式对原有渠道经销商的利益构成了威胁,由于销售员可直接到公司拿货,直接销售将可以降低各种直接或间接的费用,所以直销员具有更多的价格优势。于是在2005年就曾发生经销商齐聚广州要求退货的事件,一时闹得沸沸扬扬。

        黄永建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的雅芳专卖店都开始转为服务网点了,而服务网点是可以不用提供产品销售的,原来的店主也就不能称之为销售人员。公司会聘用直销员来进行销售。因为雅芳的专卖店太多,在专卖店向直销的转化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不小的问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