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法师看盘:恐慌的通胀预期

2009-07-03 02:36:47

  在憋了三天之后,昨日出笼的一些打新资金不堪踏空之苦,奋不顾身地冲入了二级市场,导致大盘出现猛然放量,沪市成交达到了1835亿,但是从本轮反弹的特征来看,达到这个成交级别之后,股指很可能进入一个横向整理的过程。

        本轮行情之中,此前沪市成交只有四个交易日超过了1800亿元,分别为2月16日、4月13日、4月22日和6月4日,而据统计,在随后的交易日中,两次出现短期横盘走势,两次出现短期下跌走势。如果以这种历史数据来计算,指数短期大涨的概率偏小,更可能是需要一个休整的过程,但由于流动性充足,所以这种休整应该是横盘震荡概率更大。

        其实成交量是最真实的人气指标,言论可以是虚假的,买卖却不能造假,为何半年时间上百个交易日,至今只有5个交易日成交额能超过1800亿元?这足以说明这个量级的成交是具备参考价值的,是一个人气指标的有效峰值,可能未来成交量还会突破2000亿元,那么只能在新的峰值出现之后再研究其特征。

        昨天有个朋友和我聊天,大家的话题还是围绕股市,大盘从1660多点涨到3000点的过程中,多数上市公司的价值没有多大变化,但是其股价却出现了很大涨幅,背后原因何在?

        我的体会是,在巨大的股价涨幅背后,是各种题材恰到好处的默契配合,再一次展现了有中国特色的股市特征,大部分股票虽然不具备投资价值,却具备投机和炒作价值,只要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现象没有得到实质性改观,股票就是一个价格符号,变成大股东和庄家不断敛财的工具,伴随着流动性的扩张和收缩出现上涨和下跌行情,也正是由于这种原因,趋势投资在目前中国股市才是最有生命力的投资方法。

        如果说上面的内容有些遥远,那么再谈点现实的东西。目前出现的地产商抢地,投资者抢股的现象,其实都源于恐慌的通胀预期。由于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而货币是对抗通胀的最差组合,为了对抗这种变化,人们会提前贮备土地、金属等资源性产品,造成相关产品价格大涨。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经济复苏远没有如此迅猛,一切都还是预期,如果资源产品价格就此大涨的话,企业将遭遇上游涨价,下游疲软的两面夹击,到时候出现的可能就不是通胀了,而是让人更头痛的滞胀,到时候我们也不要感到惊奇。

        百万资金操作:继续持仓。

        股票池操作:今日计划在6.85元上下2%清仓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6.85元)。

        道达邮箱:daoda@263.net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张道达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