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布局重心北移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纳入国家战略

2009-07-02 02:58:13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挥东北地区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门户的作用。整合沿海港口资源,全面提高航运、物流等服务能力和水平。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

        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至此,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推动力。专家认为,我国区域开发的重心正在逐渐北移。

发展规划出炉

        《规划》从区域合作、服务、产业结构、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方面部署了辽宁沿海经济带2020年前的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振兴被国家赋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完善沿海经济布局的期待。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挥东北地区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门户的作用,全面参与东北亚及其他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提升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整合沿海港口资源,全面提高航运、物流等服务能力和水平。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

        会议还指出,规划并完善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所前所长、辽宁省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冯贵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规划》最重要的是强调了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战略地位,对辽宁和整个东北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优化结构调整也点出了辽宁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走向。

战略布局重心正北移

        沿海经济带起源于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五点”是指辽宁的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经济区、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5个重点发展区域,“一线”是指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6市所辖的21个县市区和12个沿海县市组成的沿海地带。4年后,作为《规划》重点的“五点一线”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中国经济发展再次注入新动力。

        “五点一线”临港、临海的优越位置被认为是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要原因。冯贵盛认为,从国家战略布局来看,开发重心正在逐渐北移,产业布局不断调整的必然结果。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心的北移是趋势,而不是由政策来规划的。

        辽宁沿海经济带拥有资源和交通上的优势。该经济带地处环渤海地区重要位置和东北亚经济圈关键地带,当地专家指出,辽宁的开放优势在于土地资源。辽宁拥有漫长的海岸线,适宜港口建设的土地资源丰富。

区域发展整体战略成形

区域经济专家、辽宁师范大学李靖宇日前在其主持完成的课题中指出,辽宁省要努力带头把东北老工业基地质变为新型工业基地、现代装备基地、科技产业基地、生态农业基地、农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

        以区域经济促发展的战略布局并不鲜见。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包括珠三角、海西、江苏沿海、天津滨海、北部湾、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等。“中、东、西、东北”四大板块构成了国家区域发展的整体战略。肖金成认为,国家区域发展整体战略对不同的地区进行指导,给予不同的定位。

        他认为,东三省与其他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能源资源和产业的优势。

        一季度各省市GDP出炉后,中西部、北部地区经济的提速被普遍解读为  “东强西弱、南快北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可能重新洗牌。但冯贵盛并不认为金融危机过后,东北的经济发展速度将走到珠三角和长三角前面。“从三者的产业基础来看,5年之内还不太可能。”

新闻链接

10月底前上报审计整改情况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认真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抓紧研究和修订预算法,改进和完善预算编制办法。

        针对审计中暴露的问题,要求加强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监督,建立应对重大经济、财政、金融风险的有效监控、预警和应急机制。会议认为,审计发现的问题也暴露了许多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在10月底前将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国务院,年底前国务院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每经记者  江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