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雅芳中国陷“退货门”涉嫌传销遭调查

2009-07-02 02:58:06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雅芳(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芳中国)是在中国第一个拿到直销牌照的公司,但近日因专卖店退货事件,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哈尔滨的12家雅芳专卖店集体要求雅芳中国退货,与此同时雅芳中国还被曝因涉嫌传销被工商局调查。

        雅芳中国表示,公司正在调查退货事件,而是否涉嫌传销要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退货事件尚在调查中

        这次让雅芳中国陷入“退货门”的是黑龙江省的12家雅芳专卖店。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12家专卖店在联合发给雅芳中国的退货文件中,共提到了3点退货理由:第一,雅芳公司分支机构以出国游为促销手段和以取消经销合同为要挟,让服务网点大量囤货,造成相当一部分产品过期,而雅芳公司拒绝召回;其次,雅芳公司在现存的服务网点周围无序开店,不顾服务网点的死活;第三,雅芳公司的直销员和服务网点严重冲突,相互争嘴,相互砸价,造成货物积压。

        作为这12家雅芳专卖店代表的王冬梅对外宣称,这12家雅芳专卖店现在囤积了上万元甚至是上百万元的货物,要求雅芳中国收回。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致电雅芳中国,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事情公司尚在调查之中,相关信息不方便透露。”随即记者联系了王冬梅,但因种种原因王冬梅最终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黑龙江分公司是否涉嫌传销?

        此外,雅芳中国黑龙江分公司还因涉嫌传销被哈尔滨市工商部门调查。

        针对上述问题,雅芳中国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声明。声明承认黑龙江分公司在6月23日,接到了哈尔滨工商局南岗分局要求协助调查的通知。声明提到:“黑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全力配合调查并提供了所需文档和营业证明。公司总部也于当天派专员赴哈尔滨协助跟进。目前相关调查仍在进行,尚未有可以披露的调查结果。”

        不过在雅芳中国的整个声明中并未提到公司是否“涉嫌传销”。就在昨日,哈尔滨市工商局南岗分局工作人员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我国《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规定,雅芳公司在经营上有传销特征,工商部门将做进一步调查。

        实际上近几年间雅芳中国一直都不平静。2008年雅芳中国曾经卷入“贿赂门”。更一早些的2005年,雅芳中国就曾经遭遇“退货门”,当时雅芳改变了其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将采取直销的方式,而利益受到伤害的经销商们纷纷到雅芳中国总部要求退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