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与诺基亚合作是迈向无线通讯的重要一步

2009-07-02 02:57:37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英特尔对于手机市场的图谋,在十年来遭遇诸多挫折后,不但未有减退,还因为PC与手机融合趋势的日渐明朗而越发强烈,而其瞄准的目标,也从传统的手机,修正到了PC与智能手机的融合终端上。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中国大区总裁杨叙日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明确地描绘出了以比PC更便携、比手机更智能的融合设备作为终端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基本构成图。

        在杨叙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构成图中,英特尔CPU被放置在了最底部。也就是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英特尔的定位仍然与其在PC时代时一致:拥有全局话语权的产业链基础环节。

与诺基亚联手打造无线平台

        6月23日,英特尔与诺基亚宣布将联手为新一代  “移动运算装置”打造基础。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的新系列包括以英特尔X86架构为基础的移动运算装置与芯片组架构,包含高效能的运算效能、高频宽的移动宽频通讯,以及无所不在的网际网络连接,同时英特尔将取得一项诺基亚的HSPA/3G调制解调器技术授权。

        诺基亚副总裁KaiOistamo透露,双方目前还停留在技术性合作阶段。对此,杨叙表示,PC和智能手机的融合还在进行,未来移动互联网的成熟终端还未成形,与诺基亚的合作,是英特尔在谋求进入无线通讯领域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市场研究公司ABIResearch的移动设备分析师JeffOrr指出,与诺基亚的合作使未来英特尔将可以在自己的芯片组中内建3G支持,有利于采用其芯片组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和IPhone、PalmPre等产品竞争。

        对于诺基亚来说,与英特尔的合作可以解决其芯片供应完全依赖德州仪器的问题,同时其3G上网模块也可打入英特尔现有平台。

        为实现上述目标,英特尔和诺基亚将扩大长期合作范围,在现有智能手机、笔记本和上网本基础上定义新的无线平台,推动众多创新型软硬件和无线网络服务的开发。

期盼成为全新商业模式主导

        杨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围绕外形和手机一样便携,功能和PC一样齐全的融合终端这个目的,将产生一种不同于以往仅提供语音和个人数据服务、而是围绕“无处不在的连接、全业务搜索”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全新商业模式。

        “苹果现在已经成为了这种新商业模式的先行者,它拥有该商业模式每个环节;谷歌现在也着手在做,Android平台就是他们未来从系统平台向下游延伸的工具”,而英特尔的工具,正是自己既熟悉又新鲜的融合终端芯片。

        在与诺基亚达成合作以前,英特尔还在今年2月宣布LG将在其一款MID(移动互联网设备)上使用英特尔平台。而英特尔和诺基亚的合作协议也并未声明排他性,也就是说,将来英特尔利用诺基亚授权的技术开发出来的任何芯片组,也可能供应其他手机开发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