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六月:四大行放贷近4500亿七月:银行仍在“加码”

2009-07-02 02:56:57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记者  陈珂发自北京、上海

        由于央行将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受到楼市回暖以及银行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预计六月份银行新增贷款依然凶猛。昨日,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六月份新增贷款近4500亿元,预计六月新增贷款将超过一万亿元。

        对于已经到来的七月,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坦承,“总行现在还是‘逼’着我们把钱放出去,我看至少到10月以前这个态度不会改变。”

资本金下调  信贷“二次冲锋”

        对于信贷资金流向,邹平座表示,由于二季度国内外经济均出现见底现象,随着经济转暖,与项目建设配套的中小企业贷款将逐步增多,同时,贷款客户向中小企业转移也有利于银行息差的巩固回升。

        日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通知》,对钢铁、电解铝、煤炭、房地产等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均作出下调。

        兴业银行报告资金营运中心报告指出,项目资本金下调可能导致信贷“二次冲锋”,项目资本金下调细则出台后,不少受资本金制约的基建项目开始推进,与项目相配套的信贷资金也因此获得投放机会。

        “由于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后,以前受制于资金不足的一些行业或者项目,其贷款量增长会比较快,从而拉动信贷总量增加。”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说。

        另外,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房地产行业会是银行主要投放的对象。一方面地产开发商贷款量比较大,另一方面,居民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也比较多,整个楼市拉动了六月信贷的快速增长。

总行希望尽量放贷

        对于总行层面依旧希望对信贷投放“加码”的缘由,一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情况都比较好,在特别充裕的流动性压力下,放到央行的超额准备金上利率只有0.72%,这样操作肯定是亏本的。因此总行还是希望分行能尽量把资金放贷出去。

        对于银行分支机构而言,除了放贷,作为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上存总行、或者购买债券等资产,都是资金使用的途径。银行人士透露,“现在总行把存款转移的利率压得很低,甚至比票据贴现的收益率还低。”

        由于目前股份制银行信贷审批环节高度集中,在实体经济尚未完全恢复融资需求的背景下,银行各分支机构面对资金使用的压力,买票据、转贴现等业务只要比总行设定的存款利率收益率高,各分支机构就愿意操作。

        “票据只要按规操作基本上没什么风险,收益即使(只比总行转移存款利率)高6~8个基点我们都做。”上述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信贷投放的紧迫性可能更多体现在股份制银行方面,而在优质贷款目标瓜分完毕后,大型银行除时点考核因素的“动力”外,对信贷投放已有所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型银行没有资金运用的压力。

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变动

面对目前正“加码”信贷投放的股份制银行,不少机构在纷纷调高信贷预期。

        中金公司预计6月份新增贷款大幅反弹到至少1.3万亿元,美林预测的数据则是1.2万亿元。

        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增贷款达到5.84万亿元。信贷余额增速30.6%,创下了1998年4月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现在银行信贷环境十分宽松,下半年央行仍会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基调已定,今年不会有太大变动。”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郭金龙表示。

        郭田勇说,基于银行信贷增长比较快的情况,央行采取的方法是“外松内紧”。从宏观上来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变动,但是会逐步加大调整的力度。

        前述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高层表示,按以往的规律看,银行上半年的放贷冲动是远远高于下半年,因为9月底以后发放的贷款一般要第二年才会显现效益,而10月以后放款则是亏损,“因为当年就要计提风险准备金”。在他看来,这也意味着在今年10月份以前收缩贷款可能不会显现。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月新增信贷可能会下降到4000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