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强势调整 关注有定价权的股票

2009-07-01 02:59:5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成品油价上调,周二“石化双雄”高开,但见利好出货迹象明显,这带坏股指。沪综指冲高至2997.27点后回头向下,收于2959.36点,跌0.54%;深综指跌0.65%报962.27点,成交量微缩。

        国际油价周二最高冲至每桶73.38美元,油价上涨为成品油涨价提供了良好理由。油价上涨对绝大多数公司利空,但当前A股走势并不完全看业绩,主要还是看流动性。由于6月份信贷可能较高,这使少数投资者产生谨慎心态,可能会对股指有所压制,除非有关方面再次出面进行宽慰并再三暗示  “宽松”政策不变。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年报指出,全球央行至今不敢贸然采用紧缩货币政策,这可能导致通胀急速升温;目前一大隐忧是,各国央行当前的宽松政策将会引发通胀预期,甚至造成另一个资产泡沫,埋下另一波金融危机的种子。

        内盘和外盘黄金价格均未有太大动作,但黄金股大涨;成品油价上涨为本已高涨的通胀预期火上浇油,导致一些有色金属股也有所异动;汽车类股无疑是重灾区,上海汽车重挫4.11%。

        未来数月可能较有利的筹码就是有定价权的股票,或者产品天生随行就市的股票,如石油类、黄金类就是。而汽车股之类无定价权的下游公司应尽量避免,此类个股虽然有不少利好,但利空也同样“不可预期”。另一类相对有利的筹码应是负债率较高的股票,这似乎有违常理,也似乎不太安全,但在通胀预期强烈的环境下持有此类个股自然有些道理。近期金融类、地产类股表现颇强多少也与此相关,因在通胀预期强烈的环境中,贷方不利,借方有利。

        当前大盘表面上走得“漫不经心”,实际上在积累量变因素,而该量变因素暂时还不足以扭转震荡盘升的趋势,除非消息面短期内变化过大。投资者当前应充分关注流动性方面的消息,如果缺乏足够耐性,那也可简单地盯着国债收益率,最简单的是看交易所国债、企债等指数的走势,若发现这些指数出现向下的明显异动,就该留神了,至少应抛出部分筹码。
 

NextPage
        部分投资者可能连这个耐性也没有,那就持有上述有定价权的公司股票,这也是笔者近期反复强调的个股类型。笔者预计未来我国即使紧控流动性,也不可能出现类似2004年那种  “主动性”,即其所采取的紧缩手段会显得“被动”和“尽可能温和”,这是因为当前经济的“潜在增长率”远非2004年可比。

        综上所述,未来股指或还能震荡盘升,但大涨机会已有限。未来大盘由涨势转为跌势极可能有个较长过程,换言之,大盘即使转跌也可能有个平台震荡过程,不太可能出现尖顶现象,因料政策不可能出现以往那种急速转向。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