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缩已近尾声 热钱炒高我国CPI”

2009-06-30 02:42:25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在资本市场呈现回暖之势的当下,通货膨胀已俨然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略显复苏苗头的实体经济之上。在通缩阴影尚未完全隐去之时,对通胀预期的争论成为市场分析人士争论的热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报告表示,未来6个月,我国有出现通缩急剧逆转为通胀的风险。

CPI环比暗示通胀临近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总需求在波动中的缓慢提升与潜在总供给在前几年投资驱动下的快速增长,决定了中国物价水平在近期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但流动性的泛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以及通货膨胀预期的逆转可能使中国出现通货紧缩突然逆转。

        CPI环比数据很清楚的说明了这一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份以来,CPI月环比一直保持0.2%~0.3%的负增长。“不过据我们的测算,季节调整后CPI环比数据从今年3月份起,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平稳的阶段。”刘元春说,“季节调整后CPI环比数据在3、4月份均为正值,虽然4~5月环比有所波动,但三个月增长年率也显示消费者价格已经呈现上升趋势,据此判断通货紧缩已接近尾声,处于变异的边界时期。”

        同时,货币政策也成为看高通胀的一大原因。瑞士信贷最新报告显示,由于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该机构已经调高了对我国2010年的通胀预期,从之前的2.5%调高至4.1%。

        中国人民大学的报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一般而言,货币供给和通货膨胀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而货币供给大约会在1~2个季度之后传递到通货膨胀当中。

        虽然CPI环比呈现抬头之势,但是  “在信贷增量同比大增的时候,我国物价水平同比仍然保持负增长。这一反差更说明未来通胀压力加强。”刘元春表示。

NextPage

摩根大通:核心CPI不会大涨

        对于未来通胀预期,摩根大通则指出,CPI不会大涨,核心CPI更不会大涨。摩根大通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们对2010年CPI的预测为2.8%。从中国多年的规律来看,核心CPI不会大涨。食品价格上涨将成为CPI升高的主要原因。”

        对此,刘元春也表示,中国食品价格占CPI的权重达到34%,高出发达国家20点左右。因此,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的飙升对中国价格的影响要高出2倍多。

        “明年3、4月份将成为我国CPI大涨最危险的一个时点。”刘元春说,“预期明年一季度时国际金融危机将见底,大量热钱将流入大宗商品领域,从而使部分食品价格出现又一轮冲高。这会使我国出现输入型通胀的危险。”

        但与摩根大通预测的不同之处在于,刘元春认为我国输入性通胀不仅局限于食品这一“渠道”。另一媒介正是在最近一年做了一回  “过山车”的国际油价。而中国经济的二元性以及中国重化工化增长模式决定了我国对石油价格波动的敏感性。

        刘元春认为,石油已进入价格复苏的通道。未来上升的幅度和速度将进一步加速。“按照我们的测算,目前石油价格每飙升1倍,将使中国总体价格水平提高近0.8个百分点。”刘元春说,“因此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第一季度,国际石油价格上升幅度,将对我国CPI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新闻链接

多家投行上调中国GDP预期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随着近期经济数据好转,多家投行乐观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美林证券昨日宣布,上调2009年下半年GDP预测值,从之前年同比增长7.2%上调至7.6%。无独有偶,摩根大通昨日也宣布上调中国二季度GDP增长预测,将季度同比增长预测值从先前10.8%上调至14.8%,年同比增长估值则从之前6.0%上调至6.9%。此外,野村证券也已将2010年实际GDP增长预期上调至10%,并重申2009年8%的GDP增长预期。

NextPage

        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的经济正处于加速恢复状态。由于受到政策支持,中国经济复苏进程比市场预计更快。陆挺预计六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将继续增长,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加速,零售数据增长将保持强健。不过预计出口增长在未来几个月仍将维持底部徘徊。价格数据方面,预计六月同比CPI通胀将小幅上升,而PPI通胀或许会进一步下降。基于上述形势,料政策立场总体上将保持不变,但针对六月份贷款,更多的“指导”意见可能出台。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王骞表示,一些投资和零售销售数据显示,不仅政府相关的公共投资持续增长,私人领域房屋投资也开始回暖。家庭消费增长的动力已经不再局限于汽车和房屋相关领域,而出口也开始显示出改善迹象。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指出,央行的工业企业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扩散指数已从2009年一季度的-8.9%反弹至二季度的1.5%。此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跌速从一季度的年同比37.1%放缓至二季度的15.4%。因此可以判断,2009年下半年以及2010年企业利润将会得到显著改善,相信所谓“没有利润的复苏”的担忧是毫无根据的。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