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倒楼的两个体会

2009-06-30 02:41:34

  上周末我戏言大盘会让打新资金“干瞪眼”,话音未落,周一大盘就已提前大涨,我有几个朋友原本是坚定的打新一族,上周四就早早地卖了股票等待桂林三金,结果看了大盘这种架势也动摇了,临时决定用部分资金参与打新,另外一些资金准备杀回二级市场。

        而现在股市的强势,原因并不神秘,基本上普通股民都能答得上来——强大的流动性是关键;但是要想量化这种流动性却并不容易,这远远难于估算上市公司2009年的业绩。目前有大量资金从银行贷出,大量居民资金以活期储蓄的方式存在,这两类资金有着强烈的羊群效应和趋利效应,一旦共同流向某个有赚钱效应的目标市场,其带来的流动性影响和持续时间是难以想像的;所以上证指数即使到了3000点附近,也丝毫没有大幅调整的意图,因为大家看不到流动性强烈收缩的信号。

        炒作归炒作,赚钱归赚钱,但是有一点我要反复强调,不管A股牛成什么样,对其投资价值都不要抱什么幻想,很多时候被套在高位者,都是被所谓价值投资给毒害了。目前A股的价值我的确看不出与2007年的大顶位置有什么实质性改观,照样是上市公司圈钱,庄家操纵股价,内幕消息横飞,新股高价发行,只要没有热钱和傻钱,以后A股跌起来的惨状不亚于上海那栋连根倒塌的13层在建楼房。

        说起这栋倒塌的楼房,我有两个体会。首先这显然是全球金融危机的产物,在经济急速下滑阶段,地产商资金紧张,期房也不好卖,于是只能杀价卖房,但是危机前获得的土地成本却很高,为了不亏或者少亏只能偷工减料,也才搞出了这样一个水平高超的整栋楼“就地卧倒”,这显然在提醒我们,全球金融危机的各种滞后效应并没有结束,其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仍然要细心观察。

        其次我关心除了这栋楼,全国还有多少类似的问题楼盘存在呢?与之对应的是现在炒房团似乎又开始蠢蠢欲动了;但是看起来炒炒地产股应该是更加安全的途径,一来资金进出方便,不受流动性不佳之苦,二来遇到楼房倒塌的风险也比较小,上市地产股的圈钱能力保证了其资金链比多数同行更理想。想必这也是各路资金在房价上涨冲动明显的背景下,近期开始狂炒地产股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百万资金操作:继续持仓。

        股票池操作:继续持仓。

        道达邮箱:daoda@263.net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张道达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