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润多7月8日发行胡子敬身家有望达3亿

2009-06-30 02:41:28

公司准备首次公开发行5000万股A股,股票代码002277,于7月8日即下周三正式进行网上申购。在家润多顺利IPO后,公司实际控制人胡子敬先生也将迈入亿万富豪榜,坐拥身家近3亿元。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昨日桂林三金网上申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IPO第三单也在同日揭晓。如之前传言,长沙本地的百货零售企业家润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润多)拿到了IPO重启后的第三张批文。

        昨日晚间,家润多发布了IPO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公司准备首次公开发行5000万股A股,股票代码002277,于7月8日即下周三正式进行网上申购。在家润多顺利IPO后,公司实际控制人胡子敬先生也将迈入亿万富豪榜,坐拥身家近3亿元。  

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

        家润多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由四名股东于2004年发起设立,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44亿元。家润多是长沙市乃至湖南省最大的百货零售企业,目前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业务,共拥有七家直属百货门店。2008年实际经营面积达18.04万平方米,较2007年增长71.81%。

        据长沙市统计局数据,2007年、2008年两年,家润多销售额分别占到了整个长沙市大型百货店总体销售额的35.8%和38.2%。而招股意向书中的数据显示,2006年~2008年三年,家润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65亿元、16.36亿元、22.19亿元,年增长-1.7%、35.6%;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2.79亿元、2.83亿元和4.02亿元,年增长1.43%、42.04%;而最近三年的年度净利润则分别为1.44亿元、0.92亿元和1.20亿元,年增长-36%、30.4%。此外,截至2008年12月31日,家润多总资产为15.39亿元,每股收益0.83元,全面摊薄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5.10%,每股净资产为3.32元。

        本次家润多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其中网下发行股数不超过1000万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扩大至不超过1.94亿股,以5000万股计,本次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77%。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旗下三个门店即友谊商店  (A、B馆)、家润多百货朝阳店、阿波罗商业广场的改造工程,拟投入资金分别为2.61亿元、3534万元和2.03亿元。以上三个项目总投资为5亿元,如果本次募集资金超过拟投项目所需,家润多将把多余部分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3.7亿元。
 

NextPage
胡子敬身家将近3亿元

        家润多的上市,意味着其实际控制人胡子敬将加入A股造富大军。目前家润多控股股东为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友阿公司),持有家润多7948万股,占本次发行前家润多总股本的55.19%,为其控股股东。而胡子敬除了是家润多法人代表之外,目前直接持有友阿公司1150万股,占友阿公司14.375%的股权;此外胡子敬还通过一致行动关系,控制了友阿公司46.90%的投票权,合计实际控制友阿公司61.275%的投票权,为家润多实际控制人。

        以5000万股发行数量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友阿公司对家润多的持股比例将稀释至40.97%;而仅以胡子敬直接持有的友阿公司14.375%股权计算,他将间接持有家润多1143万股,间接持股比例为5.89%。一券商人士表示,如果以当前A股商业板块平均30倍市盈率计算,胡子敬手中持有的家润多股份在其上市后将达到2.85亿元左右。

        曾经被外界描述为“一台拖拉机改变命运”的胡子敬,其经商经历颇有几分传奇色彩,这位如今的商业大亨在30多年前,不过是一家小鞋店的板车夫。据此前媒体报道,湖南民间有“无湘不成军,无胡不成商”的说法,由此可见胡子敬的影响力。

投资者可连续“打新”

        昨日大盘创出反弹新高,距离3000点这一重要关口只有一步之遥。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点位相当敏感,而从近期管理层对IPO节奏的掌控上,不难看出对市场的呵护之意。

        目前已拿到IPO批文的三家公司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全部在中小板上市,发行规模也均不大,公开发行上限依次为4800万股、5000万股和5000万股。上述市场人士表示,IPO重启至今的三家公司全为中小板公司,而不是中国建筑、招商证券、光大证券这样的大盘股,显示出管理层目前仍相当谨慎。
 

NextPage
        而从三只新股发行进程的安排来看,管理层也是在力保市场资金的流动能力。桂林三金7月1日摇号抽签,中签结果最早就将于当晚公布;次日即7月2日资金解冻,而万马电缆正好在当日进行网上申购,这意味着不管资金有无中签桂林三金,投资者都可“再接再厉”,迅速投入到万马的“打新”中。

        放到家润多上也是如此。根据发行安排,家润多将在7月1日至3日进行初步询价,7月6日确定发行价格,7月7日网上路演,然后7月8日正式进行网上申购;而万马电缆正是在7月6日摇号抽签,参与的申购资金也将在家润多网上申购前一天即7月7日解冻。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