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券周刊封面文章:通胀魔影

2009-06-27 03:36:03

通胀,一个沉重、现实却又永恒的话题。不过,不管狼会不会来,股市确实已越来越“通”,也越来越“胀”。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一周前,老婆突然开始看房了,说想买房。

        一周后,“老公,快下单吧,我们明天就去签合同。”

        “怎么这么快就买啊,不再看看?”

        “都快通货膨胀了,还犹豫啊?今年我们还能买个一百多平米的,明年可能只够买袖珍小户型了。”老婆一脸不快。

        不知不觉中,人们对购房这件人生大事的观念,仿佛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房价似乎已经“跌无可跌”。事实上,据笔者的有限了解,已经有许多人开始准备将手中的流水尽快固化为不动产。看着那一个个期待而兴奋的表情,我们不难闻到一缕久违了的味道,通胀的味道。姑且不说房价,二师兄的肉价在绵绵阴跌许久后,似乎又重新开始向师傅看齐了。

        通胀,一个沉重、现实却又永恒的话题。

        还记得吗,“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正是前两年的那阵风头,让CPI这三个字母成了买菜大妈都通晓的经济学名词。但是今年,CPI刚刚从2月开始出现负增长,怎么转眼几个月时间,通胀的预期便又如此明显?

        今日之果,昨日之因。从去年下半年央行接二连三的降息、降存款准备金率,到宣告天下的4万亿,再到今年前几月的信贷脉冲式井喷,一系列政策大手笔,主观上当然都是为了“保增长”。然而客观上,大量的基建、投资项目上马,大量的货币流入市场,在经济学公式的平衡需求之下,通货想不贬值都难,我们想停留在物美价廉的通货紧缩阶段,也难。

        于是,流动性又一次泛滥,进而催动股市的政策市行情交棒给流动性行情。下一棒,将是楼市房价的上涨,继而传导至更多的商品价格。在这样一个逻辑链条中,钱似乎真的就快不值钱了。不过,所谓的通胀预期,其实是人们的心理预期,说白了,就是人们对物价的一种“心魔”。但“通胀魔影”最终会不会在整个实体经济范围内只手遮天,此刻言之尚为时过早。

        不过,不管狼会不会来,股市确实已越来越“通”,也越来越“胀”。

        IPO的任督二脉,终究还是打通了。下周一,桂林三金便将在争议声中登场,接下来,万马电缆将率领中国建筑们、光大证券们,抑或是创业板的千军万马征战沙场。

        沪市的大盘指数,终究也还是“胀”了。从1644点起步,昨日已兵临3000点大关。如果不能继续“胀”下去,二级市场的风险将凸显出来。相比之下,“打新”显然要安全得多,因此,关于“会有多少资金分流到一级市场”这个问题或担忧,答案不日便将揭盅。

        回到开头的那个话题。在通胀预期之下,我们显然有必要调整、修正甚至改变投资策略。本月以来,抗通胀板块已经有所表现。金融股中,工行这种量级的大象月涨幅都能达到令人咋舌的27%,试问,这背后可能没有疯狂资金的推波助澜吗?再看看地产股、煤炭石油、稀缺资源,这些抗通胀的品种,哪一个没有得到大资金的青眼相加?

        活在通缩,忧于通胀——您准备好了吗?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