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6124点以来年线首次抬头 牛市来了?

2009-06-27 03:36:03

沪指年线在2314.6点企稳后开始缓慢抬头——这是大盘见顶6124点以来年线首次向上拐头。那么,应该如何看待这次年线向上拐头的意义呢?

每经记者  段五一

        从年线向我们招手开始,《每日经济新闻·证券周刊》已连续推出一系列有关年线的报道。今天,我们仍然要讨论这条代表着市场长期平均持股成本的年线,这是因为,它很难得一见地“抬头”了!

        近期,尽管欧美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尤其是道琼斯指数曾一度破位下跌,但是A股已不再受其影响,反而不断创年内新高,沪指已成功突破2900点大关,3000点伸手可及。最令技术派人士兴奋的是,沪深两市大盘的年线在近日终于出现拐头向上的趋势了。沪指年线在2314.6点企稳后开始缓慢抬头——这是大盘见顶6124点以来年线首次向上拐头。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这次年线向上拐头的意义呢?

年线拐头的技术意义

        均线分析是很重要的一种技术分析方法,均线表示的技术含义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市场的平均持股成本。很多技术派人士往往以均线系统来研判市场主力或者个股主力的持仓成本,从而为自己制定相应的操作策略。

        我们对A股历史上年线的几次拐头进行统计,发现自有A股市场以来,年线一共发生了7次大的拐点(以上证综合指数为参考,如右图所示)。统计分析如下:

        1.A股从有年线以来,最初一直是向上的趋势,直到1993年底沪指年线才从1018点开始向下拐头,一直跌到1996年4月646点,运行时间为28个月。期间大盘经历了从1044点到325点的暴跌、又从325点暴涨到1041点的快速反弹,以及1995年夏季的短线井喷行情,但是年线始终没有形成向上拐头,市场进行了长达3年的大调整(见图1、图2)。

        2.年线从1996年4月的646点开始向上拐头,形成有效上升趋势后,一直运行到2001年8月的2067点,运行时间长达64个月。期间为长达5年的大牛市,沪指从650点左右一直上涨到2245点(见图3)。

        3.沪指年线从2001年8月的高点2067点向下拐头,一直跌到2003年12月的低点1459点,运行时间为28个月,期间沪指从1900点左右跌到最低1307点(见图4)。

        4.沪指年线从2003年12月的低点1459点开始向上拐头,运行到2004年6月的高点1529点,运行时间6个月,期间大盘最高涨到1783点(见图5)。

        5.沪指年线从2004年6月的高点1529点开始向下拐头,一直跌到2006年1月的低点1155点。运行时间为19个月,期间大盘最低跌到998点(见图6)。

        6.沪指年线从2006年1月的低点1155点开始向上拐头,一直运行到2008年4月的高点4587点,运行时间为27个月。期间大盘为大牛市,沪指最高到6124点(见图7)。

        7.沪指年线从2008年4月的高点4587点向下拐头,跌到2009年6月的低点2314.6点。运行时间为14个月,期间大盘最低跌到1664点(见图8)。

        有必要说明的是,由于均线相对于股价来说有滞后性,所以年线的最低点、最高点和大盘的最低点、最高点是不一致的。

        根据这个统计,我们发现,从A股历史来看,一旦年线形成有效的上升趋势,往往意味着行情走牛;如果是在下跌途中形成上升趋势,则意味着行情至少是一波大级别反弹;如果年线没有走平或者向上拐头,则反弹将是小级别的,大多是昙花一现。而年线一旦向下形成趋势,则往往意味着行情走熊。

        如2001年~2005年的大熊市中,尽管期间有很多波反弹,比如国有股暂停减持引发的快速反弹,以及国有股不再通过国内资本市场减持政策引发的著名的“6·24”井喷行情等等,但当时的年线都没有走平,更没有向上拐头,而这些行情也是短命行情;只有2003年底的1307点到2004年上半年的1783点这一轮行情中,沪指年线才出现了向上拐头的趋势,也只有这一波行情才是这一轮大熊市中的大级别反弹。只是由于当时困扰市场的根本问题(股权分置)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大盘后来很快又跌穿年线,继续探底,直到2005年的998点;年线后来也很快跟着向下拐头,直到大盘见底回升一段时间后才逐渐向上拐头并形成典型的上升趋势,从而迎来一轮超级大牛市,沪指一路上涨到6124点。

本次年线上翘≠牛市

        始于1664点的本轮行情,已经走了8个月,年线终于开始向上拐头。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呢?有券商在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说这轮行情将涨到明年5月份,还有专家直言A股大牛市又来了。年线向上拐头是否佐证了这些观点呢?

        综合多种分析,我们认为,就此断言A股的大牛市又来了,可能太过乐观了,把这轮行情说成是对去年暴跌行情的大级别修正行情可能更准确一些。

        前一个大熊市  (2001年~2005年)仅仅是因为股权分置的问题导致的,而经济基本面处于高速增长期,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处于快速增长期,但是2003年底开始的大级别反弹涨幅才到黄金分割位的0.5倍位置,即使当时年线向上拐头,也没能导致大盘走得更远。

        而本轮熊市是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导致的,目前这些危机还深深影响着方方面面,加上A股有众多的解禁股要不断上市流通,因此,这次年线向上拐头还不能说预示着一轮大牛市来了。本轮熊市见底反弹,假如反弹幅度也是黄金分割位的0.5倍位置,那么应在3800点左右,而目前点位还在2900点一带,离这个目标位还相距遥远。就从这个意义上判断,也还不能说A股已经进入新的牛市了。

        技术上看,目前沪指年线在2315点,这代表着近一年来市场的平均持股成本,而沪指已站在2900点上方,高于年线600点左右,幅度约为25%,这说明市场当前的获利盘十分丰厚,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要继续远离年线快速上涨的可能性很小。从历史经验看,大盘要继续上攻,年线应该形成有效上升趋势,并快速跟上来,也就是说要把市场的整体持股成本不断抬高,这样才有利于大盘继续上涨。如果年线回升缓慢,像2003年底开始的那一波大级别反弹,其年线回升速度就十分缓慢,回升幅度也很小,结果那一波大反弹没过多久就完蛋。如是这样,那么后市大盘的走势也难以乐观,不排除大盘在年线的吸引下回抽年线的可能。当然,年线向上形成拐头,这从技术上对多方极为有利,至少市场的多头趋势短期内还难以扭转。

        再来从基本面看,尽管技术面对多方十分有利,但是基本面很难支撑大盘继续上攻。

        首先,经济尽管有复苏迹象,但是复苏的质量还有待观察,而今年以来的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反应了经济复苏的这个预期。

        第二,上市公司业绩堪忧。从已预告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来看,预喜的不多,而预警的众多,上市公司业绩难以支持股价继续大幅反弹。

        第三,资金面压力越来越大。解禁股越来越多,已经解禁的限售股正在择机减持,而新增的解禁股又在源源不断出现,解禁股的总体抛售压力不可小视;而新股正式开闸后,新股的供应将不可小看,随着大盘股的逐渐发行,以及创业板的推出,市场的资金面出现逆转的可能性很大。

        第四,欧美股市的影响。尽管近期A股走势独立,完全不受欧美股市涨跌的影响,但是,目前世界经济已一体化,彼此联系越来越紧密,如果世界经济难以真正复苏,欧美股市难以真正走好,那么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

        综上所述,尽管大盘年线又开始出现向上拐头的趋势了,但是还看不出年线的回升速度和力度,因此,我们还不能就此乐观地认为大牛市来了,而应是将其谨慎地看做是对去年暴跌行情的大级别修正行情。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