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备战下半年机构高位增仓抗通胀股

2009-06-27 03:32:05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毛晋楠  朱秀伟

        通胀,一个总是让人感到担忧的话题。然而,就在全球经济衰退,CPI持续负增长的背景下,A股正面临越来越强的通胀预期。当然,如果只是温和的通胀,对股市而言往往并非坏事。然而,我国经济未来究竟将面临怎样的通胀,在通胀预期之下,A股市场将如何运行,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通胀?分析人士认为,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差额已经扩大,通胀预期已经形成,未来通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大,可以逢低布局通胀受益品种如金融、地产、有色,食品饮料等板块。  

市场表现

挺进3000点  金融地产钢铁表现火爆

        随着通胀预期的增强,机构在近期主动加仓泛通胀概念股。

        从最初的金融、地产、资源类个股表现火爆,到近期的钢铁、食品饮料、工程机械等板块又开始表现。泛通胀概念股无疑已经取代新能源股,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新宠。

        机构对于通胀的预期,主要是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当时,4月份的经济数据刚刚公布,研究机构们认为,通胀可能会重新抬头。

        也就是从5月中旬开始,泛通胀概念股开始了表现。

        当时,率先启动的是资源类股票,煤炭、黄金等品种,就此展开一波主升浪行情,比如龙头股

中金黄金(600489,收盘价64.61元),从70元以下启动,不到一个月已经接近100元,复权后的价格已经超过了140元,而以兰花科创(600123,收盘价34.62元)为代表的煤炭股,也从五月中旬开始,迅速上涨了50%。

        进入6月,更多的机构开始关注可能出现的通胀,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国内主流研究机构发布的关于通胀方面的行业报告超过60篇,包括中金公司等顶级研究机构都专门发布报告,对通胀加以讨论。

        这期间,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发掘通胀下的受益品种,展开了新一轮寻宝游戏。

        银行股、地产股等通胀概念股都在6月展开新一轮攻势,即使是今年前5个月表现最差的食品饮料行业,也大放异彩,而且通胀的预期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依然在蔓延,本周,钢铁股全线启动,整体表现非常出色,钢铁行业指数在本周大涨9.98%,广钢股份(600894,收盘价6.26元)本周的涨幅达到了25.7%。

        地产股的涨幅更是惊人,龙头股阳光城  (000671,收盘价26.05元)本周大涨了40.81%!

经济动向

通胀预期强烈  引发大资金抢先布局

        机构为何敢于在大盘逼近3000点高位之际大举金融、地产、资源等行业的股票?与这些行业受益通胀,相关资产价格将相应上涨,从而引发其股票估值的提升显然有密切关系。

        不可否认,如今我们依然生活在通缩的时代。今年2月,CPI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1.6%,接下来的几个月,3月CPI-1.2%,4月CPI-1.5%,最新的5月CPI-1.4%。CPI持续下行,通缩的生活似乎还没有过多久,为何突然之间,大家都开始对通胀又担忧了起来?

全球流动性急剧释放

        进入六月,俄罗斯、巴西等股市出现调整,但此前4、5月份表现却十分抢眼,比如俄罗斯在4月大涨的背景下,5月份再次飙升34.88%,印度股市也上涨28.26%,美、日、欧等股市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

        为了阻止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各经济体纷放松信贷,释放流动性,特别是美国,甚至采取大量“印刷”美元的极端措施,而这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比如原油,每桶已上涨至70美元以上,除此之外,有色金属等的价格均大幅上涨,未来出现通胀的可能进一步加大。

        并且这些政策也起到了作用,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已有见底复苏的信号,因此短期来看,流动性充沛的局面可能暂时不会改变,而这最终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通胀。

        回过头来看看国内的表现,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去年底,国家出台三年完成4万亿投资的规划。同时通过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形成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财政方面更是出现9500亿元的赤字。同时,发布十大产业规划与实施细则振兴经济,并发布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刺激消费的政策。

        与此同时,央行配合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大量释放流动性,今年前5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达到5.4万亿元,信贷余额增速迅速攀升。目前,本轮经济调整快速下行阶段已经完成,现阶段底部已形成,特别是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趋于活跃,通胀预期上升。

通胀将演变为三步曲

        那么,通胀究竟何时会真正到来,如果重回通胀时代,A股市场又将如何演化?

        平安证券认为,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差额已经扩大,通胀预期已经形成。虽然目前CPI的增速仍然运行在负值区域,但这只是一个传导的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根据以往的规律,信贷投放大约要领先CPI约1年,因此预计大约3~5个月左右,CPI就会回到正值,第4季度CPI由负转正几乎没有悬念。

        中金公司认为,一旦经济重返通胀周期,都将呈现典型的“股价涨、楼价涨、物价涨”三部曲特征。股价首先上扬,随后通胀预期促使购房需求提前预支,推高楼价;之后,财富效应和买房后关联支出推动消费,导致物价上涨,那时,管理层将开始收紧流动性。

        尽管人们对通胀的预期和担忧越来越强,但如今的预期,会不会变为实实在在的通胀,又会不会变为猛烈的通胀?

        平安证券认为,受失业率高企影响到需求增长、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制约,以及受基础货币增速的制约,此次人为通胀不会演变为猛烈的通货膨胀。目前人为通胀措施引发了人们的通胀预期,股市也已经呈现出较大幅度的上涨,但其后无论是通胀预期兑现,还是预期落空,物价水平和股市均会有一个回落下探的过程。预期兑现与否,将决定股市下探幅度的深浅。从过往的情况看,无论预期实现与否,股市均没有创新低。

后市机会

研究报告齐出  集中看好金融地产消费

        面对3000点高位的风险,机构仍敢于大举加仓,那么,下半年的机会,是否就蕴藏在其中?

        一方面,通胀可能使部分行业业绩提升;另一方面,更多的资金可能会涌入到股市避险。这两方面都说明,在通胀预期下,股市存在投资机会。目前,各大证券研究所纷纷推出各个行业的研究报告,推荐通胀受益的品种。

        民生证券研究所王凤华认为,通胀预期将主导市场资金选择行业和个股。能够对抗通胀,在通胀中能获益的行业将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他看好的行业主要包括资源品  (包括有色、黄金、煤炭、钢铁)、金融、房地产、消费品(如汽车)等行业;同时他还认为拥有瓶颈资源、瓶颈原材料零部件的上市公司将获得更高的估值,此外,在传统能源价格上涨的预期下,新能源、替代能源需求增加,风能、太阳能、核能、智能电网、建筑节能等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也值得重点布局。

        他特别看好地产行业,并认为下半年值得重点配置。房地产行业是决定经济复苏快慢的关键行业,由于国家将房地产的资本金比例从35%调整到20%,该行业有望在下半年持续走好,值得重点配置,敢于逆市拿地的房地产企业有望受到市场的青睐。东北证券也对通胀预期下行业机会进行了详细的区分,除了以上行业外,认为通胀预期下的消费行业,比如零售业、白酒行业也值得关注。

        平安证券也表示,应采取适度进取的配置组合,超配金融服务(证券、银行)、零售商业、家用电器、建材等行业。

        一位基金人士认为,金融、地产、白酒等行业将会是通胀预期之下最受益的板块,基金近期也在积极加仓;另外,商业零售行业本轮涨幅较小,也是通胀预期之下值得关注的品种。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目前A股中一些行业的强劲走势已经对通胀预期提前反映了,而当通胀真正来到的时候,也许行情就结束了,因此投资者在关注这些行业的同时要注意逢低买入,不要盲目追高。

博览天下

通胀下现黄金叉  股市反弹变反转?

        随着全球信贷开闸,不少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强势反弹,而作为信贷开闸的孪生兄弟,通胀也是如影随行。在目前的通胀形势下,作为一名普通的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通胀,如何在通胀条件下进行投资呢?

        今年1月以来,由于金融危机加剧和深化,之前一直强势的美元,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颅。美国过大的财政赤字,过多印制美元,必然伤害美元的购买力,造成事实上的美元贬值,进而引发全球的通胀水平上升。

        而美元一旦贬值,则代表了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开始出现新一轮升势。因为在通胀情况下,美元货币其实是贬值的,而以美元计价的货币则出现逆向的价格上涨走势。

        再看国内方面,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的推出和银行信贷不断增加,使得市场流动性大大增强。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超6万亿已成定局,或达到6.5万亿。

        资金的充裕,反映到资本市场,则是直接推涨了A股。上证指数自1664点反弹以来,行情越发精彩。但最近一两个月,很多公募基金离场,站在旁边观望良久后发现,大盘并未下跌,而是不断创出新高,导致不少基金又再次跑步入场。这样反复操作,导致了本轮行情一直未能结束。

        目前国际上普遍看好金砖四国,特别是中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中,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持续看好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商品,做多中国商品将成为必然。而对于国内的股市和楼市,都将成为通胀环境下最为理想的投资标的。

        现在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将率先走出2008年金融海啸的阴影。所以至1664点以来反弹的第一波,出现了反复延长的过程。打开上证指数日K线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沪指的半年线与年线终于成功地走出了传统意义上的“黄金交叉”。

        对于大多数市场中的老手来说,上证指数的半年线与年线终于成功完成传统技术分析中的  “黄金交叉”,往往是牛回头的重要标志之一,由此很可能改写上证指数自1664点反弹性质。但这并不能说明,牛市来了,市场、个股就能扶摇直上了。

        这一波上涨反复延伸的过程,其本质是各路庄家和实力机构长线战略性建仓的过程。这个建仓过程结束后,会有洗盘的大动作,这个动作就是确认突破的有效性(当然,现在谈论这话题显得早了一些),从而完成筹码的战略集中和收集。只有那些未被洗出去的投资者,才能真正做到“剩者为王”。还是那句话:时间未到。

        明确了目前的环境是通胀水平持续上升,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哪些板块是我们后市应该重点关注的话题呢?

        由于从1664点反弹以来,大盘累计涨幅已近80%,并且面临上面分析的各种压力,而同期的个股涨幅更是惊人。目前再进行追涨显然不太明智。

        对于一般投资者,后市的机会更多应该关注在那些抗通胀能力较强、具备防御性质的个股上面,比如航空运输板块、消费板块以及水务板块等。  (牧牛)

投资心得

“游击战术”在股市有妙用

        在整个毛泽东军事思想中,游击战和运动战的指导思想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著名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十六字诀,是整个游击战和运动战军事思想的精髓。作为股市投资者,如果能够灵活运用好这套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将会很有实效,是个盈利的法宝。

        什么是游击战?游是走,击是打,游而不击是逃跑主义,击而不游是拼命主义。合理选择作战地点、快速部署兵力、合理分配兵力、合理选择作战时机、战斗结束迅速撤退,被视为是游击战作战方式的五项基本原则。在敌强我弱的恶劣环境下,运用好游击战和运动战,可以弱胜强、克敌制胜。这些宝贵的军事战略思想,在股市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运用,同样“法力无边”。

        例如,当大市行情处于下跌趋势时,投资者可以启动“敌进我退”之策,让过下跌的主跌段。因为,这段下跌来势凶猛,杀伤力巨大该空仓就果断空仓。相反,当下跌出现疲倦时,投资者就不要简单空仓了,应运用“敌驻我扰”,进而扩大到“敌疲我打”战术。具体到个股身上就是流通盘要小,技术形态有横盘筑底过程,各项技术指标处于低位。同时,在操作策略上,必须严格按照游击战的作战原则,战斗结束后迅速撤退。当不利行情逐渐转淡,形势出现向好的逆转了,那“敌退”我不追更待何时?

        当然,游击战不仅讲求战略,还有大量具体可应用的战术,包括伏击、袭击、狙击等多种方法,其主要特点是灵活机动,根据十六字决,运用多种战法,达到歼敌效果。由于游击战大多是非正规作战,以袭击为主要手段,因此具有高度的流动性、灵活性、主动性、进攻性和速决性。在股市的操作中,情形也基本如此——灵活机动,随市而行,千万不要一本“通经”用到老。

        看到这里,也许有投资者会问,如果运用失败怎么办?还是按照毛泽东说的去办,“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该止损的止损,该斩仓的斩仓,千万不要把老本输光。证券市场中的“保本主义”、“现金为王”的生存哲学讲的也就是这个道理。

        股市中打“游击战”有时也会失手的。此时,应谨记毛泽东的另一句名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了。而投资者必须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此外别无取胜捷径。在目前市场处于相对高位的时候,投资者要时常谨记古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永远将风险放在第一位。桃源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