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打新股存款“搬家”如何做到最划算

2009-06-27 03:32:00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IPO首单申购即将开始,由于规则进行了修改,降低了规模资金的优势,“打新”将成为中小投资者理财的重要选择渠道。那么,在新的规则下,投资者怎样操作才能获取最优的投资回报呢?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要动用大笔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可能会涉及到将储蓄从银行“搬家”的问题。对此,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根据整个申购程序持续时间来确定  “搬家”的时点,避免过早将资金转移至证券账户损失储蓄利息。

        同时,如果投资者寄望于在较长的时间段内参与新股申购,会面对“空档期”的资金使用效率问题。长江证券建议,资金闲置时可申购货币式基金。招商银行理财顾问则建议,如果中间空档期超过7天,对于资金量较大(5万以上)的客户,还可选择七天通知存款等品种提高收益率。目前,银行活期储蓄利率为0.36%,而7天通知存款利率则高达1.35%,如果“空档期”超过7天,则两者利差相差超过2倍。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目前须面对新情况,由于一些债券基金已经开始收取赎回费用了,短线  “投机”债券型基金的成本将明显提高。同时,由于近期债券和债券型基金本身表现比较一般,所以投资者恐面临持续持有债券基金或抛售的双重矛盾之中。

        由于IPO新规对单一账户可以参与新股申购的规模做出了限制,这意味着以往资金规模越大、中签率越高的规律有所削弱,因此投资者必须根据选择新股的发行规模等指标,为参与申购的资金设定一个上限,否则可能会面临投入资金越多反而资金总体收益效率越低  的尴尬。

        长江证券认为,考虑到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千分之一”,建议单个账户分配50万~150万资金为宜。当然申购不同的公司新股,也应根据公司规模来确定单一账户投资的上限。

        以三金药业为例,网上申购账户的上限为30000股,根据其发行价19.8元计算,单个账户的申购资金上限为59.4万元。而从已过会公司总体情况来看,网上发行的比例多在80%,假设发行价定在10元的话,则每个账户网上可申购上限也不应超过80万元。

        那么,在单一账户投资资金的上限被大致确定后,中签率会达到多少?据部分券商预测,新规改革后,中签率可达到4.67%,即相当于1000户交易账户中,有46.7户可以中签。但券商同时认为,实际中签率会比测算出来的低很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