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不确定性增多 应边打边撤

2009-06-26 02:59:4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上证综指涨0.09%报2925.05点,深综指涨0.05%报954.41点。成交量明显缩减,显示市场买卖兴趣均下降,投资者方向感趋差,心态犹豫。

        隔夜美联储宣布维持接近零的利率不变,符合预期,会后声明内容较多,可简短总结为四个字,即“按兵不动”。美联储一方面不再强调继续追加注入流动性,另一方面对通胀隐忧也不采取行动,即采取无为策略。

        从我国情况看,似乎也是这种情况,一方面不再供给首季那样的超高信贷,另一方面也无意大幅收紧流动性。由于意图模糊,所以具体操作时分寸就不好把握,这为部分商业银行留下可钻的空子,比如造成“季末、月末突击性放贷”等行为。至于部分地区房地产业过快上涨,这也顶多带来些口头警告,实质性动作暂时还较少。

        估计中国和美国这种“无为而治”的情况还会延续数月,待以后经济层面发生变化时再作微调。假如未来数月通胀明朗起来,且经济出现进一步趋好迹象,那么不排除紧缩措辞出现的可能,不过实际行动中大动干戈的可能性依然很少。最不良的后果是未来经济再度下行,同时通胀抬头,届时宏观政策或将陷入两难。

        多数A股这两天涨跌无序,走势稳中偏强,但也有极少数个股走出恶形,如莱茵生物、天坛生物之类,十足地教训了疯狂追涨的跟风盘。

        顺便说下走势同样强劲的黄金类股,其表面上很类似生物类股,但实质上有区别,这是因为黄金类股有实质性题材,且筹码集中度远不如莱茵生物之类。研判具体个股走势时,投资者不能光看图形或技术指标而忽视其他因素。

        个股出现恶形,投资者应谨慎,绝不可等闲视之。应该说个股出现恶形未必意味着大盘转坏,但大盘转坏一般会有个股提前走出恶形,个中区别可细细体会。举例来说,1998年11月17日,大盘正处相对高位,处于调整前夕,当时就出现了恶股轻纺城,其走势一如莱茵生物。当时轻纺城庄家独创出“阳线出货法”,即每天以跌停开盘,临收盘时略拉使之保持阳线,成交量急剧放大,股价最终腰斩。

        笔者之所以提轻纺城,并不等于说没有其他例子,而是因为这种手法为轻纺城庄家所“独创”。大家知道,A股1996年底才实行涨跌停板制,所以轻纺城庄家才有机会于1998年“独创”。

        当前股指有管理层精心呵护,短线震荡走高机会依然较大,但由于新股即将发行,下个月又是解禁高峰,不确定因素增多,因此已不太适合重仓操作,仓重者应减持一些筹码。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