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迎新股”央行本周净投放超千亿

2009-06-26 02:59:40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偏向“刺激性”。1至4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外汇资金进入几乎没进行对冲,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入境资金都可在兑换后直接流向经济体,而不是被冻结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王志浩预计,本月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呈小幅净投放态势。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今年1月到4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外汇资金进入几乎没进行对冲,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入境资金都可在兑换后直接流向经济体,而不是被冻结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

        为股市“迎新”,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放缓。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仅发行了500亿元3月期央票,此前两个月,央票每周发行量均在800亿元到900亿元之间。而本周二,央行7个多月以来首次暂停正回购操作。考虑到本周有1650亿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这使得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额高达1150亿元。

        分析师认为,央行本周加大投放额是主动向IPO重启表达支持。

保经济目标今年信贷将增十万亿?

        此次3月期央票发行的收益率继续维持在0.9650%的水平。安信证券分析师刘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票收益率继续保持稳定,证明央行认为目前资金面受到的冲击还不是很大,而本周加大投放量也主要是表示对IPO的支持。

        货币市场上,利率在连续上涨后终于冲高回落。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早盘出现回落,为近两周来首见。

        刘海东表示,虽然当前对资金的消耗比较大,但资金面并没有到“紧张”的地步;央行并不会采取大的动作,更不太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因为那样意味着鼓励大规模的资金投放,而这从逻辑上看是行不通的。因此,更可能的是,央行短期内保持货币政策现状,即维持“中性”,并通过公开操作实现略微净投放来缓解资金面可能面临的压力。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旭也表示,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可用“静观其变”四个字来形容,央行仍将保持宽松的流动性,毕竟目前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配合完成“保八”。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进一步指出,“只有在明年上半年经济稳定、出口好转、价格上涨恢复后,才可能看到货币政策基调的变化。因此,今年银行贷款增长可能达到9万亿~10万亿的规模,明年可能至少在6万亿~7万亿。”

防通胀隐忧四季度或出窗口指导

        不过分析师指出,对于未来通胀的担心以及不良贷款的增加也是监管层正在考虑的因素。海通证券分析师陈露认为,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和快速释放的巨量信贷正有效地缓解通缩的压力,预计物价下降的情况将在第四季度结束,同时在货币宽松的环境下,届时通货膨胀的预期将有所形成。

        刘海东表示,“央行会考虑到通胀隐忧,在四季度经济逐渐‘热’起来后,央行很可能出台窗口指导来控制过剩流动性。但这主要还得看经济回升的步伐,包括CPI的走势。”

        刘海东还指出,不排除今年四季度或年末央行加息的可能,而全面进入加息周期估计起码要到明年。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偏向“刺激性”。1至4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外汇资金进入几乎没进行对冲,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入境资金都可在兑换后直接流向经济体,而不是被冻结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王志浩预计,本月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呈小幅净投放态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