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理周边反弹 A股高位缩量震荡

2009-06-26 02:58:45

近期市场虽然连创新高,但是缺乏赚钱效应,热点集中在低价大盘股或重组股上。那么,具体到操作上大家该怎么办呢?

受IPO即将于下周一开闸等多因素影响,昨日,尽管周边市场普遍反弹,沪深股市仍维持震荡整理格局。沪指收于2925.05点,小涨2.75点,深成指收于11385.9点,小涨4.24点,呈缩量震荡格局。

盘面

周边涨A股独跌

        昨日沪深股市双双小幅高开。上证综指以2926.62点开盘后,很快上摸2946.90点的本轮反弹新高。此后股指震荡回落,午后一度快速下挫,下探2909.09点的全天低点。尽管股指收盘小涨,两市大多数个股仍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仅分别有323只和369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7只个股涨停。

        权重股板块当日涨跌互现。中国太保涨6.37%,中国平安、上海电气涨幅超过2%;银行、煤炭、石油等权重股下跌。出版传媒收盘大涨9.44%,带动传媒板块大涨。房地产板块整体走强,钢铁板块也继续强势。不过,前一交易日走强的有色、煤炭板块却整体下跌,显示市场热点轮动频繁。

        而值得注意的是,隔夜大宗商品普遍出现大幅反弹,而且昨天同步交易的周边市场也普遍走强,其中日经225指数收盘涨2.15%,首尔综合指数涨2.12%,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也涨幅2.14%。A股独立于周边市场下跌,这是为什么?

分析

内因主导大盘运行

按理来说,隔夜大宗商品期货大涨将刺激A股有色金属等板块走强,然而昨日有色金属板块仅小幅高开后就回落了,同样和大宗商品保持较好联动的煤炭、石油股也没有跟随上涨。个中缘由在哪儿呢?

        实际上,从本轮反弹以来,不难发现A股与周边市场都保持着相对独立和不同步的运行态势,比如道琼斯指数在今年3月才开始反弹,而A股去年11月就展开反弹了;而近期美股持续调整,A股却不断创出新高。所以说,A股仍然是相对独立的市场,内部因素才是决定A股运行的关键。

        而从A股走势来看,目前连续上涨,累积了较多获利盘,随时可以诱发调整;加之IPO在即对市场做多心理构成压力,市场上攻的步伐受到抑制;而从技术上看,面临3000点整数关压力,同时还受到反弹以来上升通道上轨压力及去年7月份平台整理高点的阻力。短期继续上行难度的确不小。

预测

短期震荡换空间

        然而,从昨天大盘走势看,其实也并不坏——缩量小幅震荡,表明市场并不恐慌。

        从基本面来看,种种迹象表明流动性依然是充沛的,管理层对市场依然是呵护的,所以市场不会深跌,目前的风险主要还是股价过高阻挡市场上行。目前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一旦数据表明经济增长可持续,可以预见调整较充分的中小盘股还会卷土重来。

        周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如果能够再起升势,那么通胀预期势必再度增强,也支撑股市再度上行。

        所以目前来看,全球市场似乎都陷入观望的状态,毕竟上述信号还有待观察。业内人士认为,短期A股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大家可以密切观察美元和大宗商品走势,一旦美元确定弱市格局,大宗商品重新走强,那么,市场或许就到继续走强的时候了。

操作

游击战术轻仓参与

        近期市场虽然连创新高,但是缺乏赚钱效应,热点集中在低价大盘股或重组股上。那么,具体到操作上大家该怎么办呢?

        目前而言,投资者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满仓者,中等仓位者和轻仓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满仓者可以逢高降低仓位;对于中等仓位的投资者来说,则可以从容应对,只要不是前期涨幅很大的股票,可以选择持股或换股。对于轻仓者或者空仓者可逢低少量参与市场热点,降低收益预期,短线运作。

每经综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