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8岁副行长王新被捕 广发行大震荡

2009-06-26 02:58:13

昨日,广发行公共关系部门相关人士对于副行长王新被带走一事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只称对上述事件“不予置评”,没有其他信息可以透露。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广州

        国企特有的59岁现象(指在退休前出事)在广东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广发行)出现。《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广发行58岁的副行长王新日前因广发行重组过程中的不良资产处置问题被带走。据了解,一同被司法机关带走的还有该行资产管理部副总雷达以及一位与广发行关系较为密切的男子。

        昨日,广发行公共关系部门相关人士对于副行长王新被带走一事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只称对上述事件“不予置评”,没有其他信息可以透露。

NextPageNextPage
开始接受司法调查

        根据媒体报道,王新及被带走的相关人士此前就已开始接受司法调查。广发行一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周一就已经听到王副行长被带走的消息,当时感觉惋惜,因为在他眼里王新是个不错的领导。

        相关资料显示,王新现年58岁,在2002年出任广发行常务副行长。在2006年广发行成功重组前,王新主管广发行资产处置与发展规划。广发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是当年广发行重组的重要一环,亦是关键所在。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广发行不良贷款,按照五级分类口径,高达357亿元。2006年2月底,广发行将约560亿元的不良资产全部剥离给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006年底,广东发展银行完成改革重组工作,引入花旗、中国人寿、国家电网等中外投资者。去年广发行重新确定高管架构,王新作为七位副行长之一,主管整合、人力资源和科技,总行稽核部、总行人事部、总行科技部均向其汇报。另外,王新也是广发行另一股东中国人寿派出的执行董事。

NextPage

“巧遇”董事长易人

        就在王新等人被带走前后,广发行董事长李若虹也在几乎相同的时间提出了辞呈,原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董建岳将继任成为广发行下任掌门。这场闪电速度的高管人事变动让很多人侧目。

        李若虹在广发行的掌门人生涯长达10年。花旗入主广发行后,委任6名广发行董事会成员,包括5名非独董和1名独立董事,但广发行董事长一职依然由李若虹担任。

        但是,此次李若虹的任期尚未结束,属于提前辞职。关于李若虹的辞呈,广发行公共关系部门人士称确有其事,并且新任董事长很快会就职。另外,该人士称,李若虹之所以辞职是因为身体健康问题以及需配合上级要求的工作。而李若虹的请辞是否与王新被带走相关联,目前还不得而知。

高层再次大震荡

        广发行在这次高层大震荡之前,就已经有过一次大调整。2007年初,广发行组建了21人的高管团队,其中有11人来自花旗集团。去年上半年,11名花旗高管中有5位离开。

        昨日,在谈到花旗籍高管与本地籍高管问题时,广发行公共关系部门人士否认了花旗在广发行内“做大”的说法,并且称花旗、中国人寿、国家电网等公司组成的财团才是广发行的控制人。

        上述广发行信贷部人士认为,重组到现在已经很多年过去了,并不认同“广发行重组过程中的不良资产处置问题”是王新被捕的原因,但王新本人应该存在一些问题。

        广发行于1988年9月成立,截至2008年12月末,总资产人民币5464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20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10亿元,资本充足率11.6%。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