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和联业绩不佳华硕或下半年启动撤资计划

2009-06-25 02:12:44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虽然从被拆分成独立公司的第一天开始,和硕联合公司上下都有意对外声明“已和华硕脱离关系”,但在公司股权仍然完全属于华硕、最大比重订单来自华硕的事实面前,和硕的独立表态一直流于表象。尤其是自去年市场传出联想因顾忌和联背后的同业竞争者华硕而从和联撤单的消息后,华硕全资控股和联,就被业界看作和联成立以来客户多样化目标不达、业务陷入低迷的主要原因。

接手方由和联决定

        近日,有公开消息称,华硕当前正在与私募基金讨论出售和联股权的相关事宜。对此,华硕公司方面昨日未予置评,而和联董事长童子贤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予以了否认。

        童子贤透露,一直以来不少投资银行都想撮合华硕出售和联股权的生意,但最终由谁接手和联股权,将由和联董事会而非华硕决定。据童子贤透露,华硕出售和联股份一事“2009年下半年应会有较明确进度”。童子贤表示,一直以来不少投资银行、私募基金对于华硕从和联撤资的生意相当有兴趣,但去年全球金融风暴来袭,使原本的撤资计划受到影响。童子贤认为,目前还不是华硕将所持和联股权出售的最佳时机,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和联股权的价值很容易被低估。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华硕正着手从和联撤资的消息传出以前,市场还曾传出华硕将通过与PC代工第一大厂鸿海进行换股的方式从和联撤资的消息。而和联成立一年来订单情况不理想,营收不如预期,正是市场频频对华硕撤资一事做出猜测的原因。

        对此,童子贤表示,华硕在决定将和联拆分独立时就已预计到营收会下滑,而和联的目标也并不是成为鸿海这样全面铺开的大厂,而是要拥有创新技术且品牌深入人心。童子贤表示,最糟糕的阶段已过去,今年5月起景气开始回温,第三季度起将进入旺季,而和联在第三季度的表现绝对会远比前一季好。童子贤透露,虽然和联的PC代工业务尚未出现明显增长,但非PC代工产品的出货已经出现明显增长。
 

NextPage
摆脱“阴影”迫在眉睫

        虽然童子贤强调,当前还并非华硕从和联撤资的好时机,但从去年一年和联的业绩表现来看,彻底与华硕“划清界限”已经成为和联获取更多订单、增加收入的必要条件。

        去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联想今年或将停止把笔记本电脑生产订单外包给和联,虽然和联当时单方面否认了这一传言,但由于之前该公司在上海和苏州两地工厂均出现工人大量离职现象,业界相信,当时和联代工产品的订单和出货量均已大幅减少。据悉,联想是和联除华硕外的最大客户,2008年外包的笔记本电脑产量是200多万台。报道称,在出货量计划、质量控制和与华硕电脑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存在的分歧是联想可能从和联撤单的主要原因。

        除了联想撤单之外,和联近期还被指被英特尔取消了主板代工资格。据报道,英特尔为节约成本,首次将主板研发设计业务外包,从原来的OEM改为ODM,而所有ODM订单都交给了富士康。据透露,英特尔每年主板的出货量约为400万至500万片,在采取OEM方式生产时,订单由富士康和和联两家瓜分。但此次改为ODM生产之后,和联并未入选代工厂商名单。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