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以发行价入账国有股 10%划转社保

2009-06-20 02:02:05

根据财政部网站发出的公告,按现有资料初步核定,截至今年3月26日,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每经记者  宋元东

        IPO前夜,证券市场再迎利好!国务院近日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凡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含国有股的IPO,均须将实际发行股份数量10%的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以下简称社保基金)持有。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层在IPO前夜再发利好,除直接缓解国有限售股解禁压力外,更传达出呵护市场的强烈信号。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以及社保基金昨日联合印发了《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根据  《实施办法》,国有股转持,即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以下简称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国有股东持股数量少于应转持股份数量的,按实际持股数量转持。

        另外,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的境内上市公司国有股,社保基金会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对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至本办法颁布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转持的股份,社保基金会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的法定和自愿承诺禁售期基础上,再将禁售期延长三年。对于转持的国有股股权,社保基金将以发行价入账,并享有转持股份的收益权和处置权,但不干预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管理。

        根据财政部网站发出的公告,按现有资料初步核定,截至今年3月26日,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公告还明确,在公布的转持名单中,今后上市公司如派发股票股利、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导致净资产不变、股份数量增加,国有股东应转持股份数量相应增加,应转持股份自公告之日起予以冻结。

国有股减持大事记

2009年6月19日  国务院实施在境内股市实施国有股转持。2005年4月29日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启动。2004年12月7日  证监会颁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2004年1月31日  国务院发布《国九条》,承认中国股市存在股权分置问题。2002年6月24日  国务院发出通知,停止通过国内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2001年10月22日  证监会宣布暂停在新股首发和增发中执行国有股减持政策。2001年6月13日  证监会宣布国有股减持办法即将出台,6月14日沪指创出2245点高点。2001年6月12日  国务院正式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1999年12月2日  证监会发布公告:年内进行国有股配售的两家试点上市公司为中国嘉陵和黔轮胎。1999年10月27日  有关减持国有股的相关政策公布,国有股减持将通过配售方式实现。

国有股转持与减持

        国有股转持充实社保基金是指,凡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含国有股的IPO,均须将实际发行股份数量10%的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

        国有股减持则是主要依据国资委、证监会今年出台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进行。

何为国有股

        国有股是指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确认的国有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包括以公司现有国有资产折算成的股份。由于我国大部分股份制企业都是由原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而来的,因此,国有股在公司股权中占有较大的比重。

何为社保基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

“这是利好”

每经记者  姜艳艳

        记者获悉,近期有关国有股安排配置方面还会有其他文件出台。

        多位曾经参与国有股减持、转持和股改讨论的经济学家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国有股转持政策对于充实社保基金有着巨大作用,同时也对当前的资本市场不存在负面冲击。

【市场影响】

直接缓解解禁压力

        事实上,关于国有股转社保的讨论早已有之。

        自2001年6月12日所谓  “市价减持国有股”文件即《减持国有股筹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及2002年因该文件宣告结束而爆发的“6.24”行情后,有关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的争论、想法一直不断。去年11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曾公开表示,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政策已定,只待具体实施时间。

        “国有股减持转持在2001年搞过,但当时是以市价卖股把资金转给社保,如今是把股份直接划拨社保。”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显然,目前的政策对于市场不会有大的冲击,甚至应该算一个利好。”

        刘纪鹏进一步表示,2001年的市价减持国有股导致了中国股市的“推倒重来”,因当时国有股不顾差异均按照市价减持,对市场资金造成压力,更使市场产生联想,认为大股东的限售股也将按照市价减持,进而导致市场大跌。而此次国有股转社保基金,股份在转让前后都不能流通,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保险基金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投资机构,奉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转持政策对证券市场来说是一大利好。一方面,作为长期投资者,社保基金不会轻易减持;另一方面,今年即将迎来解禁高峰,而社保基金承诺在原禁售期基础上还会再延3年,意味着转持政策也将直接缓解部分大非带来的解禁压力。

        但股改专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也强调,从长远看来,限售期满后,解禁股份势必还是要进入流通,这一点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层面的影响。他认为,国有股转持规定本身与新股发行的关联不大,但随着新股发行不断增多,源源不断的股份转入社保并将逐步流通,这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长期看,市场可自由流通的股份增加之后,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也在增加,市场估值等也会发生变化。”华生指出。

【社保影响】

极大充实社保实力

        而对社保基金来说,划拨国有股无疑将大大充实社保实力,是个特大利好。

        “建立一个全国的保障体系,解决了稳定发展的基础问题,尤其是在股市全流通后,转持的意义更大。”华生表示,从此次公布的转持规定可以看出,转持的主要要求是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转持,而目前A股市场中三分之二的公司有国有股,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未来上市的公司中也将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将划转股份给社保基金,这个数量的影响非常大。“发一家就能计算出来一家。”

        事实上,自2000年全国社保基金设立后,如何实现稳定增长,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一直是社保基金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2008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为5600亿元左右;此前全国社保方面曾表示,社保缺口在万亿元左右。

        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品种已扩大到股票、固定收益产品、实业投资和现金等,市场范围从国内拓展到境外。戴相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全国社保成立来平均年收益为7%。

        另外,在股市最火暴的2007年,社保基金曾被传收益超过200%,并在高点退出市场;而在今年年初,社保基金又与汇金公司在1800点附近开户入市——由此可见,社保基金的充实,既保障了国民利益,也加大了投资作用对市场的影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