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IPO重启落定 冲3000点后能走多远?

2009-06-20 02:01:59

尽管桂林三金发出了9个月来首份招股书,但最终的发行环节,还要等到6月29日。当新股真的开始发行时,当一只又一只新股开始到A股市场来“圈钱”时,市场是否还能够如此乐观?

每经记者  曾子建

  IPO重启的“靴子”,终于在本周落地,中小板公司桂林三金成为新发行制度下的首家招股公司。此前,A股市场一直对IPO的重启还有所顾忌,然而当新股真的到来时,股指却不断创出新高,场内资金似乎有着一种“无畏”的精神,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做多热情。

        不过,尽管桂林三金发出了9个月来首份招股书,但最终的发行环节,还要等到6月29日。当新股真的开始发行时,当一只又一只新股开始到A股市场来“圈钱”时,市场是否还能够如此乐观?  

  本次新股恢复发行,实际上已经是A股市场历史上的第五次IPO重启。既然此前已有过多次IPO重启,那么历史上重启后的走势如何,对此次IPO重启后的走势是否会有借鉴意义?我们还是来回顾一下历史的走势吧。

        A股市场历史上,真正意义上超过三个月时间的新股发行暂停共发生了四次。这四次分别为1994年8月至1994年12月,1995年1月至1995年6月;2004月8月至2005年1月;2005年5月至2006年6月。

熊市重启IPO雪上加霜

        1994年8月,新股发行突然暂停。当时,这样的举措无疑是政府的一次救市行为。在此前的熊市中,上证指数跌至325点。正是在新股发行暂停的背景下,股市井喷至1052点。不过,1995年1月,IPO重启,股指已经重新跌回到600多点的水平,并保持下跌趋势。在新股刚刚重启一个月后,不得不再次暂停,直到1995年6月才再度重启IPO。此次IPO重启,同样没有改变市场中长期趋势,并一直维持着震荡下跌走势。

        2004年8月至2005年1月,IPO暂停5个月后重启。2005年1月17日,恢复新股发行消息宣布当天,上证指数下跌2.33%,创出熊市新低1214点。新股一直发行,直到2005年5月股市创出998点的低点后,再度暂停。

牛市重启IPO不碍大势

        2005年5月这一次IPO暂停,直到2006年5月25日才重新启动。在IPO暂停的这一年时间中,A股市场长期趋势发生了重大改变,新一轮牛市已经展开。IPO重启前,股指从998点涨到了近1700点位置。

        然而,众所周知,2006年我国的宏观经济进入飞速增长阶段,股改深化、人口红利、人民币升值,流动性泛滥,一系列长期利好的存在,令这一次新股重启显得无足轻重。尽管6月初,当新股刚刚发行之后,上证指数短线出现快速回落,跌到1500点附近。但此次IPO重启同样没有扭转牛市向上的步伐。

        暂停新股发行9个月后,本周A股市场又迎来了  “新生命”。暂且不论桂林三金的上市会不会受到市场的爆炒,最起码,大盘本周的表现,已经作出了回答,“我们不怕”。

        我们真的不怕吗?从去年新股暂停发行,到如今IPO重启,上证指数已从1664点涨到了2880点,累计涨幅达到73%。如此巨大的涨幅,IPO重启会不会再次改变如今的向上格局?

        如果照搬历史的经验,IPO重启不会改变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再加上周末突然出台的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政策被大多数人解读为利好,下周市场不排除有冲击3000点的可能。但冲关之后,机构做多的热情还有多强,仍有待观察。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