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O靴子落地 基金借机调仓换股

2009-06-20 02:01:16

每经记者  巩万龙  李娜  李凯  实习生  徐皓

        就在首单IPO“靴子”落地时,A股竟比想象的还要坚强,大有直奔3000点而去的势头。前两周,IPO重启被基金视为市场短线调整的大利空,但IPO真正重启后,各大基金迎来另一重新的命题。

基金前两周减仓

        暂停8个多月的IPO终于在6月中旬正式重启,此时大盘早已攀高至2800点上方后,市场被迫在IPO大利空和获利盘的重压下频频震荡。在基金看来,IPO不会改变A股向上的趋势,但市场短线调整动能越来越大。

        有业内消息称,6月前两周市场频繁震荡,此时的基金公司已整体连续两周减仓了。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跟踪测算,5月25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4.08%和77.19%,截至6月12日,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降至79.02%和69.36%。

        “从基金公司的加减仓行为来看,无论是股票型还是混合型,绝大部分的基金公司都选择了减仓,可见当前基金对于市场的谨慎情绪正在转向统一。”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高级分析师胡卓文指出。减仓后,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仍维持中等水平,部分基金公司仓位甚至仍在90%左右。

        事实上,波段操作一直是基金的惯用手法,A股进入2800点高风险区域后,抛售缺乏业绩支撑的品种而增持业绩恢复的品种,这或许是基金变阵的另一个操作手法。

        大成基金表示,虽然决定市场中长期走势的仍是宏观基本面,但人们对于新股开闸的担忧还是存在的,因此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多头基金借IPO抄底

        有意思的是,基金一边担心IPO重启形成的短线下跌压力,一边惦记着IPO“砸坑”形成的交易性投资机会。

        大盘于6月12日收于2742.92点,几乎回到本月初,IPO果然砸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坑”,金融、地产、煤炭、有色和汽车等5月大涨的板块渐渐回调。部分小基金公司在上周下跌时趁机抄底。

        数据统计显示,在上周,景顺长城、国联安和信诚旗下的部分基金均有加仓痕迹,而大成、交银施罗德和汇添富等公司仓位依旧保持较高水平。

        工银瑞信指出,A股市场短期面临着经济基本面和供需关系的两大压力,但看远一点,流动性的扩张和经济刺激力度都丝毫没有收缩的趋势,资金仍是推动大盘表现的主要因素,故市场的主要因素仍不支持指数大幅下挫。

        民生加银近期抛出抄底论表示,由于宏观经济进一步走向复苏、流动性宽松的局面没有大的改变,部分蓝筹股票的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市场调整幅度不会太大,调整不改大的上升趋势。行业轮动进一步转向医药生物、商贸、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调整是吸收蓝筹股的机会。

        汇丰晋信认为,IPO重启虽然可能加速市场的调整,但也同样有利于夯实市场基础,调整也会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战略性买入机会。

金融地产股暴涨显示调仓痕迹

        事实上,近期基金的调仓痕迹并不隐蔽,在现有的股票池轮番“倒腾”频频上演。本周金融地产股连续暴涨,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华侨城、工行、建行、招行、浦发等蓝筹股集体发飙。

        同时,各家基金公司将配置重点转向通胀泡沫和下游消费零售医药类行业,前期不被重视的高端白酒销量和提价等数据均出现在基金公司行业近期重点研究的领域。

        国联安研究部总监陈苏桥向记者表示,经济的局部复苏将有望辐射至全局,由热点行业向其他行业扩散,地产和汽车行业的率先崛起将带动银行、采掘、有色、石油石化、钢铁、食品饮料、商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盈利前景重估。投资策略方面,国联安基金则继续看好通胀主题。

基金如何配新股

        目前,上交所已有61家公司完成上市准备,中国建筑、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主板大盘股等待过会,而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可以实现IPO的公司更是多达上百家。

        暂且不论基金是否热衷于打新股,一旦大盘股和小盘股上市成功,面对市场上冲3000点形成的巨大风险,基金如何在二级市场挑选新股?如何进行行业配置和个股组合?这都将考验基金的智慧和魄力。

        记者注意到,近期IPO“概念股”刮起旋风,受益IPO投行业务的券商股,以及持有新股股份的品种都连续出现大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等表现抢眼。

        对于新股的选择,市场上有一种谨慎看法指出,A股主板一些大市值行业中的上市公司中存在着同质化的现象,而创业板企业则个性化较为突出,研究成本也会较A股主板高。

        “资产规模大的基金如果想投资创业板企业,将面临研究投入高而收效低的矛盾,相对而言小规模基金更适宜投资创业板。不管是IPO重启,还是创业板的推出都是优化调整组合的机会,但在创业板上市的初期需提防市场投机过度而产生的泡沫,耐心等待买入好股的良机是必要的。”国泰金鹰增长基金经理张玮直言。

最新动态

基金仓位分化  华夏系领衔加仓

每经记者  李娜

        继前两周仓位连续下调后,本周基金仓位回升明显。但基金之间的操作方向却出现了明显分化,表明基金对短期行情判断并不一致。

股基仓位回升明显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各类基金平均仓位回升明显。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81%,比前周回升1.7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17%,回升2.82%;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2.45%,回升2.56%。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3.23%,因此存在一定的被动增仓效应。

        其他类型基金平均仓位均呈回升趋势:转债混合基金平均仓位34.45%,相比前周上升3.44%;偏债混合基金平均仓位19.36%,相比前周增加2.44%;保本基金平均仓位18.89%,上升2.87%;债券型基金平均持有股票7.93%,上升0.58%。

基金步调现分歧

        与前两周多数基金选择减仓不同,本周基金仓位操作分化明显。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本周165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主动增仓5%以上的基金有86只。但仍有较多数量基金选择减持:77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减仓5%以上基金也达到43只。

        从具体的基金和基金公司来看,本周仓位增加明显的以中小型基金为主;宝盈策略、汇丰动态、中欧趋势位列增仓榜前三。另一方面,国联安、建信、海富通旗下基金有较明显的减仓迹象,但其中大多是超过90%的重仓下调至相对重仓,并不意味着战略性减仓。

华夏系普遍加仓

        最引人注意的是,基金公司规模的老大华夏系呈现出普遍加仓的迹象,尤其是王亚伟亲自打理的两只基金本周都出现了10%以上的加仓动作。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华夏大盘精选的仓位为40.64%,而截至6月18日,华夏大盘精选的股票仓位飙升至54.64%,上升了14%。去年新近成立的华夏策略精选同期仓位也有40.28%攀升至53%,上升了近13%。不过由于前期仓位过低,加仓后的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仍然不高。此外,扣除被动增仓外,华夏回报2号和华夏增长都有超过8%的增仓迹象。

基金视野与IPO相比  基金更心忧基本面

每经实习生  徐皓  记者  李凯

        “小非减持加速”、“IPO重启”、“经济数据落后预期”……但大盘却毫不理会这一系列利空,新高频创。

        在此大环境下,基金阵营出现明显分化,出于对经济基本面以及市场估值的担忧,防守型的大盘蓝筹股和消费板块再度受到基金关注。

“IPO来了并不可怕”

        IPO重启首单落户桂林三金,但本周五大盘无视这一消息,强劲冲刺至2880点。而随着未来新股发行的增多,这会否成为后市风格变化的一个转折点呢?

        不少基金公司都表示,“IPO来了”并不可怕。泰达荷银和国泰基金认为,IPO开闸,股票供给增加的预期将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心理冲击,但这不会改变整个市场震荡向上的运行趋势。

        益民基金认为,重启IPO前后可能会对市场有一定冲击,但幅度有限。中欧基金预计,IPO启动初期会谨慎推进,不会改变总体流动性充裕局面。信诚基金表示,IPO重启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市场将在震荡和反复中运行。大成基金认为IPO启动对资金有一定压力,未来投资方向应该偏向防守。

基金担忧经济基本面

        由于基本面的诸多不确定性,股指的上涨一直伴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巨大分歧。分歧主要基于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的不同看法。不少基金公司并不认同目前宏观经济能成为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有力支撑。

        汇丰晋信认为,“我们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好转,事实上也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好转,在宏观经济不能配合的背景下,股指上涨的越多,调整的压力也会越大。”

        交银施罗德称,“或许现实通胀的提前到来会加快政府收缩的意图,这就有可能成为市场中期调整的契机。当经济进入中长期增长水平时,股价相对经济的预期也有可能走到了一个需要休整的阶段。”

        易方达认为:“回顾这半年多的市场走势,可见这一轮市场上升的逻辑主流是未来通胀或者滞胀的预期,市场参与者对经济回归长期的增长轨道仍没有充分的信心。”

配置风向基金唱多内需、出口概念股

每经实习生  徐皓  记者  李凯

        近期,金融、地产等大盘股震荡上扬,不少提前布局的基金踩准节奏大赚了一笔,这种平衡格局会因为IPO开闸的临近发生改变吗?基金现在关注那些板块的投资机会吗?

        国海富兰克林认为,“一些大盘股的涨幅相对有限甚至落后指数,随着市场做多信心的增强,一些大市值个股的活跃度会有所加强。”建信基金表示,“大市值股票的相对收益上行趋势还有望进一步保持,其上涨会使估值的结构性问题向全局问题演化。”华安基金也认为,“中小市值个股向大盘股的转换趋势已经确立,以金融、石化、地产、煤炭为代表的大市值和低估值股票有望获得相对收益。”

        就具体行业而言,消费板块成为众多基金未来看好的又一新热点。大成基金和农银汇理均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重点将集中在刺激内需方面,判断市场下一步的热点将会出现在食品饮料、商业等消费品方面。易方达表示,“受惠于稳定增长预期下的估值修复、业绩回归双轮驱动的大消费板块吸引力更大。”汇添富认为,“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财富效应,对于消费本身有较好的拉动作用。特别是消费类板块已经很长时间落后市场。”

        摩根士丹利华鑫则提出,“由于得到改善的港口数据加上‘双中心’概念,上海地区港口相关板块值得关注。”

        广发基金选择坚守能源股,“面临发展的国家地区要过上富裕的生活,首先要解决能源的问题,其次是要解决排放及循环经济的问题,这可能是全球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里主要的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