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短线还有上涨动能 逢高派发为主

2009-06-19 02:51:2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四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新高,沪综指涨1.56%报2853.90点,深综指涨0.84%报940.85点,成交量继续放大。

        周三盘后证监会否认当天关于  “三金药业与万马电缆已获IPO批文”的传言;周四盘中却传这两新股仍将发行,并在盘后得到证实,不过只有桂林三金一家发行。

        仔细看,证监会的澄清没错,传言与事实不符,因为周三批文的确未下发;从另一方面看,传言虽然和事实有出入,但似乎也是有依据的。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妨研究一下这次有关IPO的前后各种消息,在A股市场对消息应该仔细辨认,稍不留神就可能出现“理解错误”。近期经常有IPO方面的传言,传言来时,大盘就跌一些,传言没落实就涨回来,然后再一次循环,久而久之,市场就渐渐习惯了,最终消息对市场的影响就会完全消化,至少在短期内会是这样。

        笔者认为,如果不出意外,IPO在初始阶段应是很小心的,数量和规模会尽量“克制”,管理层有极大动机宽慰市场,既达到恢复发新股的目的,又不至于冲击了市场。从中线来看,这种小心呵护却很难始终保持,不排除未来扩容渐渐提速的可能。

        新股扩容在初始阶段顶多是心理影响,而该影响经近阶段消息面的虚虑实实试探后已经消化,所以扩容在短期内应不至于冲击市场,股指还有可能上涨,通过再涨一程来继续去除投资者的戒心,这也是管理层最愿看到的效果。

        基本面上,从种种迹象看,经济出现“V”型反转机会较小,所以投资者未来应有长期对抗经济低迷的准备,操作中没必要假定上市公司业绩会快速增长。从宏观来看,投资者对出台后续经济刺激计划也不能预期太多,因我国的财政情况也要求在这方面留有余地。近期一些税收方面的政策其实也暗示了这点。

        世界银行一些建议听起来颇为中肯,其调高了中国GDP增长预估,从增6.5%升为增7.2%。世界银行同时建议中国“为2010年采取刺激措施留有余地”。世界银行说:“现在说中国经济是否能实现持续复苏还为时过早,因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政府支出,中国今年没必要,也可能不合适采取更多财政刺激措施。”

        后市方面,因IPO消息落实,市场不确定性反而消除,所以短线应为利好,股指应有继续上冲的能力。只是上冲过程中投资者应尽量持有一些大盘蓝筹股,少碰庄股。对庄股来说,很有必要采取提前措施,如果他们判断7月份股指下行,就完全有必要从现在起开始减仓;而大盘蓝筹股中机构无数,筹码其实是分散的,其中多数机构很容易在较短时间内撤离,所以他们就没有大打提前量的必要。

        从中线来看,大盘极可能面临最后一涨,涨到哪很难讲,因这取决于未来IPO的节奏。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