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家电下乡销售额超150亿 厂商划地为王

2009-06-18 02:37:08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广州

        家电下乡项目显示出了各家电厂商在“自家门前”的渠道优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公布,截至5月底,家电下乡产品已累计销售987万台,销售额达153亿元。令人关注的是,各省销售数据显示,各厂商在其所在地占尽了销售优势,成功划地为王。

各厂商占尽地利

        截至5月底,家电下乡产品已累计销售987万台,销售额达153亿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仅5月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已达223万台,销售额为40亿元,比4月份增长42%。

        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5月22日,下乡的彩电销量已超242万台、冰箱超过438万台、洗衣机102万台,销售数量占据家电下乡项目前三位。

        据悉,家电下乡自2007年12月20日在山东、河南、四川三地试点,目前已在全国进行了大范围的推广。据了解,四川、山东、河南三地由于展开项目时间最长,成为整个家电下乡项目销售的前三甲。

        家电下乡的销售数据显示,目前各品牌厂商在自家门前的销售均显优势。

        数据显示,长虹彩电在四川销量约32.8万台,占到了整个四川彩电销售总额的一半,是长虹彩电全国销量的一半;海信电视在山东的销售量也占到了山东总额的三分之一;新飞作为河南的区域性品牌,冰箱销售占本省销量的三分之一,是新飞冰箱全国销量的一半。

渠道模式或生变

        各厂商在“自家门前”销售取得佳绩,与其在所在区域的渠道深耕不无关系。不过随着家电下乡的深入,家电限价将使得渠道在获利方面面临较大的变化,渠道的转变或将来临。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市场总监张治国表示,家电下乡将促使家电渠道变革,原来家电乡镇渠道里的高毛利模式将向薄利多销模式转变。一些过分注重渠道主推型的企业,目前主要依靠渠道高毛利维持经销商的忠诚度,再通过经销商代理商进行层层批发、层层加码的商业模式销售产品。他认为,这种高毛利的渠道模式在家电下乡的时代将没生存空间,企业必须在新格局下重新构筑渠道模式和盈利模式。

        张治国介绍,企业要降低成本,更多应依靠原材料行业以及制造过程的系统控制,这些都是以规模作为支撑的,即未来规模化、技术实力等将成为家电下乡竞争优势。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