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补涨机会难把握 轻仓观望

2009-06-17 02:45:3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隔夜美股大跌,周二多数A股下跌,收盘沪综指跌0.49%报2776.02点,深综指微涨0.01%报916.55点;成交量继续萎缩。个股中,黄金股、券商股最引人注目,前者暗示通胀预期,后者暗示扩容预期。另外,周一强势的深发展、平安等金融股出现分化。

        美元隔夜上涨,造成商品期货下跌,美股及全球股市因经济指标差于预期而大跌。周二内盘商品期货继续下跌,但跌势趋缓,午后还出现一些反复,如黄金期货,这导致黄金股走势异常强劲。

        昨日最后20分钟,多空交易显示出新特征,以中信证券为首的券商类股猛拉一阵,但股指却很软,这表明扩容预期对市场存在较大压力,市场未充分消化扩容的影响。新股扩容已进入随时会忽然宣布的时候,所以投资者有必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从历史看,  新股扩容从来就不是股指下跌的关键理由,甚至许多时候新股扩容对应着股指大涨。但任何事情要一分为二来看,新股扩容对市场的影响并不能简单类比,这最终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市场在前一轮上涨中是因为业绩因素,那么新股扩容就应该不是问题;如果市场上涨最重要原因是筹码暂时供求失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完全有可能受到冲击。

        本轮行情有许多因素,但最重要因素是供求失衡,一方面是信贷疯狂扩张,一方面是新股暂停发行,所以筹码自然就出现阶段性供不应求,最终无论绩优股还是垃圾股均大涨一阵,这是种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既然上涨的主因是资金推动和筹码供给短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发行新股也只能理解成利空。

        新股扩容和股指涨跌之关系因时而异,相当于火柴与森林之关系——如果久旱,则一根火柴足以燃烧森林;如果阴雨延绵,那么一卡车火柴也未必能坏事。所以说,事情的好坏结果其实并不在于火柴,而在于森林本身。

        本次新股扩容消息出台已久,刚开始时笔者认为股指不会受影响,主力或往上做并称  “利空出尽”,等人们淡忘此事时就趁机减持。从近期盘面来看,至少半数以上个股走势正说明是这样,因许多个股已提前调整,尤其是本轮行情领头羊的水泥、新能源股之类。近期股指之所以强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石油、金融、地产、钢铁等权重股在强撑。

        投资者只需将上证综指和中小板指数作对比即知,近一个月来,前者顽强上涨,而后者早已走平。中小板股指当前的位置和5月上旬差不多,而上证综指却明显高于当时。

        后市方面,当前市场虽然还有些机会,但已经很有限,大多为难以把握的补涨机会。在这种市场中,过度卖力操作极有可能吃力不讨好,所以“提前休夏”应为理性选择。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