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合峰会共抗危机 中国出100亿美元

2009-06-17 02:45:35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昨日,随着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首次峰会,“金砖四国”这个概念终于正式“成型”。从2003年高盛经济学家首次提出这一概念,至今已有5年时间。

        由于是在国际金融危机阴影还未消散的背景下进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的会晤将主要就应对当前危机展开讨论,其中可能涉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有关专家认为,共同稳定美元体系将成为“金砖四国”在短期内共同的利益诉求,通过此次峰会,四国将在日后寻求建立一个更加紧密和长效的对话机制,共同发声以提高话语权。

        当日举行的还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间的第九次峰会。在上合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中国将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帮助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金融危机。

金砖四国峰会·焦点

短期“策略性”保美元

        最新信息显示,我国已减持4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也是自去年2月以来中国首次减持美国国债,因此,与会四国领导人对美元的态度也就备受关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逐渐削弱美元垄断地位,提升本币地位是四国共同的长期战略性目标。但从短期来看,保美元是金砖四国的“策略性”选择。即使四国不共同唱多美元,但也不会像市场猜测那样,出现一致打压美元、甚至减持美元的现象。一段时间之内,四国对美元又爱又恨的“波动型”态度会成为主要趋势。

        王郦久的这一判断是有据可依的。就在此次峰会前,俄罗斯一改往日力主建立  “超主权货币”的架势,转而为美元造势。其财长就表示,俄罗斯对美元保持信心。

        “可以说四国对于美元的态度是比较矛盾的。尤其是俄罗斯,该国经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其石油、天然气以及一些资源类产品的出口在金融危机后受到重挫。俄方希望通过唱多美元,保持国际经济复苏的势头,从而使他们的出口尽快回暖。”王郦久认为。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也指出,“金砖四国对于美元现在确实难以拿出非常抵制的态度。四国大量持有美元资产,保持美元稳定的诉求也是无奈之举。”

        虽然共同稳定美元体系将成为“金砖四国”在短期内共同的利益诉求,但这并不意味着提高本币地位的步伐停止。相反,四国将选择一种更可持续的、循序渐进的模式,来逐渐调整国际货币体系。

金砖四国峰会·前景

共同发声提高话语权

        对“金砖四国峰会”的前景,王郦久认为,此次峰会将为“金砖四国”未来的对话模式奠定一定基础,而这种对话绝非“小团体”利益诉求。

        “俄罗斯在会前唱多美元,除希望保持本国美元资产安全外,也是希望向另外三国输送一个信号,即首轮峰会上,四国态度不宜针对美国或美元垄断地位,而要向国际社会表现出四个大国的责任感。”

        他同时指出,在此次金砖四国会议上,四国领导人对国际货币经济体系的调整、对美元地位的界定,将使得四国在9月份即将举办的G20峰会上获得更为统一的声音,从而共同发声提高话语权。

        对此,马加力表示认同,称“抱团”发声是此次峰会的一大成果,而这一成果将在9月份G20峰会上得到体现。“拿印度来说,印度现在最大诉求便是提高曝光率。曝光率越高,他们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就会越大。所以印度自然希望能通过‘金砖四国’的合作形式,在G20峰会上更加得到重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