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 未必具有趋势性

2009-06-17 02:45:27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前天,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一年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首次出现下降。外界关注的是,中国对投资美元资产的思路是否出现了转变?

        中国央行运用外汇储备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的问题一直饱受国内舆论争议。近日这一问题得到少许缓解。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报表显示,今年4月单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44亿美元。

        从去年5月份至今年3月份,中国央行持续增持美国国债多达2600亿美元,并在去年9月成为美国国债持有量最大的国家。此次减持的44亿美元之后,仍未撼动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第一大债主的位置。

        美国财政部数据还显示,除中国外,日本、俄罗斯也同时减持了美国国债,其中日本减持大约8亿美元,俄罗斯则减持14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4月份美国几大债主都减持了一定量的美国国债,但是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保持强势地位的现实仍不可否认,所以这种减持很难说是趋势性的。”

        李扬表示,对美元定值资产的关注,意义要远大于对美国国债持有量的关注。“这种减持有可能是结构上的调整。”李阳说。

        目前美国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此时我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如果进行结构性调整,不仅关乎“赚钱”问题,对我国外汇资产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则更具意义。

        “一方面减持国债未必是主动减持,有可能是美国国债自动到期而体现为减持;另一方面,单纯减少国债也并不能说明我国对美元资产失去兴趣。”李扬表示,“我国外储有可能在美国国债与公司股票、公司债券之间做了一些切换。”

        是有意规避美国国债风险,还是结构性转变,李杨表示要密切关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今年5月份报表。“如果继续出现我国减持美国国债的现象,那么我国对美元资产的结构性调整将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