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萨博重回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格入主

2009-06-17 02:44:49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记者  熊国志发自北京  上海

        在经历旷日持久的谈判后,通用汽车公司与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格(Koenigsegg)终于就收购萨博品牌一事达成初步协议,但双方均未披露交易的金额。这意味着,萨博品牌在被美国人控制近20年后,将正式回归瑞典。

三季度末前完成交易

        两家公司在公告中称,预计交易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末之前完成,交易内容包括欧洲投资银行提供的6亿美元信贷额度,这批贷款将由瑞典政府提供担保。同时,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通用汽车将在限定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为萨博提供设计和动力传动技术。通用汽车与科尼赛格将为萨博汽车未来运营和产品项目提供额外的支持,包括投放几款即将研发完毕的新产品。

        “对于通用及其欧洲业务来说,这将是重组进程中的重要一步。”通用欧洲总裁Carl-PeterForster说道。萨博公司董事会工会代表AnetteHellgren也表示,这对员工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安慰。

        不久前萨博曾宣称,已择定三家有意收购该品牌的买家继续谈判。三个买家分别是瑞典柯尼塞格、美国伦科集团以及美国怀俄明州的投资者组织默班克。消息人士表示,通用汽车选中科尼赛格汽车公司作为萨博“新主人”的原因是,后者是所有竞标者中唯一的汽车制造商,并且承诺将投入资金对萨博部门进行重组。

        独立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由于科尼赛格的定位比较特殊,在产品和市场上均不会与萨博产生竞争,且二者均为瑞典品牌,在政府资源的支持和贷款的获得上会比较容易,因此科尼赛格对于现在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萨博而言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归宿。但是作为一家规模很小、仅仅依靠手工生产小众车型的厂商,能否合理地运作萨博这个以批量化生产为定位的品牌,仍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中国业务目前照常进行

        目前,萨博品牌在中国的销售业务由上海通用负责,但萨博是否将继续在中国业的务现在还不得而知。上海通用相关人士昨晚表示,目前萨博在中国的业务照常,包括销售和售后服务仍将正常进行。而对于第三季度末交易完成后,萨博在华业务将作何处理,目前上海通用没有预测性答复。

        成立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萨博品牌,在2000年被通用汽车收购了全部股权。但通用汽车曾表示,收购后的这些年里,萨博几乎一直入不敷出。2008年,萨博的亏损更是达到了3.4亿美元。这让处于水深火热中的通用萌生了抛弃萨博品牌的想法。

        今年2月20日,已经严重亏损的萨博被迫申请了破产保护,今年5月29日,瑞典一家法院将萨博汽车公司的破产保护期限延长至8月20日,以便帮助萨博有更多的时间去寻找注资或者买家。

        “同为瑞典的经典品牌,同胞的及时出手,让萨博看到了重生的希望。”业内人士分析。

        科尼赛克汽车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4年的瑞典小型手工打造超级跑车制造厂,由克里斯-冯-科尼赛克(ChristianvonKoenigsegg)发起创立,以制造出全世界最快汽车为主要宗旨,员工仅有几十人。2004年,科尼赛格旗下的一款跑车曾亮相北京车展。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