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善文:市场不差钱 A股还要涨

2009-06-17 02:44:36

他认为,支持中国经济进入V型复苏的右侧的原因还有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有望结束不断下滑的局面,并转入正增长过程,而这也会推动中国出口部门的回暖。“这对进一步支持目前看起来正在形成的经济复苏过程无疑将起到十分积极的影响”。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马宇飞

        进入6月份,一些券商又忙碌了起来,一年一度的券商中期策略报告开始陆续举行。昨日安信证券一场名为“复苏之旅”中期策略报告会在深圳召开,而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会上以“地产复苏与经济回暖”为题,发表了其对中国经济、A股走势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最新看法。  

关于经济

进入V型复苏的右侧

        对于中国经济,高善文认为,“从实体经济的角度看,由于去库存化的大体结束以及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逐步起效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率看起来已经摆脱了去年12月到今年年初之间所形成的底部,并进入V型复苏的右侧”。

        他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全面恢复。他认为,这意味着在中期之内以房地产投资为龙头的投资增长率有望逐步回升,从而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恢复和回升在中期之内变得更加可以维持,并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逐步推动企业部门盈利能力的回暖和改善。

        另外他认为,支持中国经济进入V型复苏的右侧的原因还有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有望结束不断下滑的局面,并转入正增长过程,而这也会推动中国出口部门的回暖。“这对进一步支持目前看起来正在形成的经济复苏过程无疑将起到十分积极的影响”。

关于流动性

最宽松时期或许已结束

        对于本轮行情,除了政策因素外,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充裕的流动性是一个重要原因,简单说就是市场“不差钱”,不过近来有人开始担心流动性泛滥,是否会导致恶性通货膨胀,从而致使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调整,但更多的市场人士则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未来会继续维持。针对这种分歧,高善文认为,流动性供应最宽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

        “目前看来中国实体经济内部流动性供应最宽松的阶段很可能已经结束了,在今年下半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流动性供应的宽松程度应该处在不断下降和弱化的趋势之中”,高善文说道。

        他对此进行了形象地说明:“如果让我个人用一个指数化的指标来描述流动性的松紧程度,100点代表流动性极为宽松的状态,而0点代表流动性极为紧张的状态,大体上讲,今年上半年流动性宽松程度很可能处在90点或者更高的水平上,而去年大多数时间里这一指标处在30点以下。”

        “对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情况来讲,流动性的宽松程度无疑将从90点的高水平上逐步下降,但真正的挑战在于,这一过程在什么时候,以及是否会重新回到50点这样一个强弱分界线水平之下。考虑到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和实体经济内部仍然存在着广泛的产能过剩压力,我仍然倾向认为今年下半年这一指标回到50点之下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关于A股

市场已出现一定程度高估

        从去年11月份算起,A股绝大多数个股的股价已经翻番,有些甚至出现了数倍的上涨,A股估值是否过高,何时会出现大调整等问题也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高善文认为,市场可能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高估。

        “从市场本身的情况来看,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充沛的流动性供应以及基本面逐步回暖的支持,资本市场经历了大幅度上涨。目前来看,结构层面上市场可能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高估,从市场总体平均估值水平来看,这一估值水平可能已经回到合理区间的上限,甚至已经出现了轻微的高估。”

        不过他同时认为,由于各种利好因素,市场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考虑到下半年流动性供应的基本趋势和格局,以及中期之内经济在财政刺激、货币刺激、出口逐步恢复以及私人部门的房地产投资全面回暖等一系列因素作用下,市场中期基本趋势仍然没有改变”。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也认为:“行情还未结束,我认为行情结束的时间周期在明年一、二季度之间”。

        对于行业配置,程定华表示:“如果从PB来看,现在煤炭、银行、医药、房地产、零售这几个行业是最好的。比如煤炭现在是3倍的PB,但是有百分之二十几的ROE;银行是18%左右的ROE,但只有2倍多一点的PB,它们都是比较低的。所以我们还是看好煤炭、银行、医药、房地产、零售等行业。”

关于房地产

可能再次经历泡沫化

        高善文通过分析1986年~1990年的日本经济和2002年~2006年美国经济,认为在这两段历史时期之中,“宏观经济层面上非常重要的特征是整个经济出现泡沫化,而泡沫化的龙头主要是房地产市场”。他认为,2009年后的中国将跟上述情况十分相似。“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中期之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再次经历泡沫化过程。”

        高善文认为,“中期之内如何管理这一正在形成的房地产泡沫,将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重大挑战。至于管理的结果,将在很长时间内对中国经济增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趋势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不过对于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他认为:“迄今为止我们所看到的数据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正常化,并且有可能进入复苏和泡沫化早期阶段。考虑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刚经过2008年的巨幅调整,有很强的回避长期趋势的要求,再加上我们刚才所讨论的基本宏观经济背景,结论是,中期之内房地产的复苏应该是可以维持的,而且泡沫化趋势有可能已经逐步显露出来,这一过程有可能从今年四季度开始转化成为房地产投资的全面上升,所以今年四季度我们看到的将是出口回暖和房地产投资复苏。这两种力量不是来自于政府投资的直接刺激,而是来自于私人部门投资需求的回暖。”

人物专访

明年可以考虑加息

        会后,高善文特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个人专访。

        NBD:去年底以来A股上涨的主要动力是什么,是经济复苏还是流动性?如果是流动性的话,那流动性又主要来自何处?

        高善文:应该说从去年底以来,流动性是支持A股上涨的重要力量。有人说是有八成,有人说有五成,但不管怎么说,流动性的充沛是支持市场回暖的重要力量,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而流动性的来源,从供应的层面上来讲,在过去半年主要是银行的信贷创造的,因为同期资本流入是下降的,贸易顺差也不是主导。流动性不只影响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在去年底和今年初也是创了新高,房地产价格在某些地方也有创新高的趋势。

        NBD:那这种信贷创造未来是否可以持续?

        高善文:如果看到明年的话,这种信贷创造将是很难持续的。明年上半年之前总体趋势应该是弱化,但是说会不会弱化到流动性突然紧缩,这个还不确定。但从趋势上看,弱化应该是可以确定的。那么对股市的影响,流动性肯定会减弱,更多的就要看经济复苏了,但实际上流动性的充沛有助于推动经济复苏,而复苏反过来又可以支持市场走强。不过要特别关注流动性是不是转入短缺,如果转入短缺市场就可能倒过来,2008年就可能重演,经济恢复的势头也会戛然而止。降息现在来看也没必要,倒是可以考虑何时加息,而这作为一种讨论当然是可以的。今年年内谈论加息应该是为时尚早了,明年的话我认为考虑加息或许可以,但是现在谈论降息肯定是没有必要了。

        NBD:您刚才提到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流动性会出现弱化的趋势,但同时您也提到了房地产行业在逐步回暖,这两者是否有矛盾?

        高善文:这里面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第一是地产行业对流动性反应是滞后的,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原因。我们当时认为地产下半年才会起来,没想到5月份就已经恢复了。第二,流动性的弱化没有转变成短缺,对地产影响也是积极因素。此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因素,现在中国有一个问题是私人部门消费倾向的下降,这会产生大量的储蓄,同时私人部门非住宅投资意愿总体上又比较薄弱,比如很多人都不会愿意去投资钢铁,也是由于这些行业基本上是产能过剩,所以导致储蓄很有可能去投资房地产,从而产生房地产泡沫。日本、美国都是这样的情况。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