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腾中重工首次披露:未来悍马将有中国元素

2009-06-16 02:52:10

每经记者  王鑫  发自成都

        从宣布收购著名的越野车品牌悍马开始,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就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前日,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腾中重工与通用的谈判仍在进行当中,如果收购能够顺利完成,他们将重点拓展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

将重点拓展中国市场

        杨毅还首次披露未来悍马将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具有中国元素的悍马。

        杨毅表示,通过收购悍马品牌,能够帮助腾中重工迅速进入国际高性能越野车行列,这跟腾中重工企业发展策略相吻合。悍马将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进行量身订做,迅速将这一市场发展壮大。

        对于“量身订做”方面,杨毅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他表示,根据中国政府倡导的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向,下一步腾中重工将投入资金,打造绿色悍马。他表示,悍马的管理层、研发队伍已经在这方面持续进行了好几年的研究,事实上,他们已经有了相当的研究成果。但由于通用目前的情况,很难为他们继续研发提供资金。腾中重工有充分准备,突出悍马的燃油经济性,推出新的车型。同时,在保持悍马现有风格的基础上,还将考虑在悍马的外观设计方面加入中国元素,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

        不过,对于此前有关腾中重工将在中国设立生产线的消息,杨毅并未表示否认。他表示,根据此次交易的内容,腾中重工将获得的包括悍马的品牌、知识产权、设计、管理团队、总装、零部件供应,以及经销商的协议等,按现有的交易结构看,悍马的生产基地仍然会是在美国。但腾中重工接手后,也会投入相应的资金开拓国际市场。随着国际市场的开拓和销量的增长,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也是一个合乎逻辑的考虑。

NextPage

私人投资者参与收购

        在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的广泛质疑中,还有一点备受关注,那就是腾中重工是否具备收购悍马的能力?对此,杨毅表示,腾中重工的所有权是由数个个人投资者共同拥有,而腾中重工将通过一间占有多数股权的投资公司收购悍马,同时还会有其他的私人投资者参与投资。杨毅表示,具体的收购资金来源将在签署最终的协议后公布。

        而对于此次收购的细节问题,杨毅也表示,由于目前双方只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因此双方协商的细节确实不便披露。不过他同时透露,双方的接触是从去年开始的,已经长达好几个月,中间经历了很多细致的工作。

        对于悍马未来的管理问题,杨毅表示,腾中重工在过去的几年中都是通过并购来进入相关行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整合相关行业不同资源的经验。如果悍马交易成功,和此前整合进腾中重工的企业不同,悍马将主要通过现有的管理团队来进行管理,腾中重工目前已经对这个团队进行了非常充分和密切的沟通,对悍马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相关链接

商务部:未收到相关反垄断申报

        对于近日热议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有国际化视野是正常的,但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的申报和申请。

        姚坚亦指出,企业的经营活动是按照“谁投资、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基本原则,希望中国企业进一步了解国际化规则,了解业界发展趋势,作出审慎的投资。

        对于中铝投资力拓失败,姚坚表示,该案不会影响到中澳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目前商务部也未收到有关并购的申报。  每经记者  江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