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中国建筑首发冲击投资者心理

2009-06-13 02:15:14

每经记者  李文艺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今日将发招股说明书,可能将成为IPO开闸后首家上市公司”,昨日下午,该消息在市场流传,原本微幅下跌的大盘“听闻”后,立马进行“跳水运动”,在1个多小时里,沪指从2783点最低跌至2722点,后有所回调,最终收于2743.76点,相比“跳水”前,仍跌去了40个点。

投资者一头雾水

        颇为戏剧的是,收盘不久,就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建筑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明确否认已经获得IPO发行批文一说,且表示没有听说与批文有关的任何消息,而与中国建筑相关的中介机构也称消息不实。弄得投资者一头雾水。首发的新股会是中国建筑这只超级大盘股吗?截至昨日晚间记者发稿,也没有看到中国建筑发布招股说明书。

        但中国建筑作为首发新股的传言的确在昨日“吓掉”了大盘40个点,下午1点半至2点40分之间,整个市场几乎呈恐慌抛售的状态,走到2800关口的市场如此害怕IPO,是投资者信心不够坚定?还是暂时的不适应?6月11日,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IPO新规有诸多改革之处,比如每个投资者只能有一个账户,这对机构进行网上申购有约束。且有模拟测算显示,在新的IPO制度下,新股网上中签率将大幅提升,从而导致“打新”收益向中小投资者倾斜,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新股发行。更何况,如果首发新股是中国建筑,这家拟发行120亿股的超级大盘股,会吸引多少资金申购?又将分流多少市场资金?谁都不敢想。
 

NextPage
IPO重启对A股存在心理冲击

        近段时间,沪市的周成交量保持在6000亿元至8000亿元之间,深市的周成交量保持在3000亿至5000亿之间,两市整体成交量维持在较高水平。民族证券研究员称,在昨日大盘跳水之前,已经过一波不小的上涨,市场借中国建筑传言进行技术调整也是有可能的。此外,不管是2800点发行大盘股,还是在3200点、4000点发行,中国建筑始终是要IPO的,与其等大盘上涨到3000点以上再发行,不如现在就发,毕竟相比更高的点位,现在往下调整的空间还不大,且市场资金还算充裕,IPO的影响主要还是心理层面的。

        “我个人认为,一天的跳水并不能说明IPO会扭转市场走势,这可能是市场暂时的不适应,还需多观察一段时间。”上述研究员称。另有一种说法是,中国建筑首发的传闻是故意放风,试探市场反应,以后还会有类似的传闻,经过几次“惊吓”后,也许真正发行时,市场已具备较强的承受力了。

        长城证券分析师高凌智日前发布报告称,IPO重启对A股市场存在心理冲击,短期借势调整,而经历短期冲击后的A股走势,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新股发行节奏,二是宏观经济数据。IPO并不是影响今年下半年行情的主线,市场的主旋律仍取决于经济复苏进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