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大私募看后市:流动性依然充沛补涨品种机会多

2009-06-13 02:14:54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本周,美元的反弹,让牛气冲天的A股市场遭受了考验,加上新股发行的即将重启,后市行情将何去何从?

        本期的“对话顶尖私募”栏目,我们邀请来了云南国投中国龙团队、北京诺亚方舟投资基金总经理张可兴、中融鼎辉1号基金经理段焰伟、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让他们谈谈对未来行情的看法。  

焦点1

全球和中国经济对股市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本轮全球资本市场的上涨与美元贬值有着直接关系,但近期美元汇率开始反弹,国际金价展开回调,这是否会对全球股市特别是A股的上涨带来压力?

        中国龙团队:国内股市波动的确会受到外围的影响。如果美元强劲反弹,对资源价格上涨短期会构成压力,可能会压抑国内投资资源类企业的股价。不过我们认为美元贬值才刚刚开始,继续反弹的可能性远小于贬值的概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美元走强可能带动美国股市走强,这对也可能对A股形成刺激作用。不过,总体而言,A股市场主要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

        张可兴:股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交易系统,短期内的涨与跌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宏观经济、政府政策、自然灾害、各种危机等等,当然各种影响的结果都归结为资金供求关系的影响。
 

NextPage
        资金供求关系能影响股票涨跌,但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真正的核心要素是企业价值。当然,从短期看,企业价值也不能完全决定价格的变化;只有放在一个稍长的时间内,股票价格才是由企业价值决定的。所以,在其他所有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只考虑美元汇率的变化,那么美元的上涨可能会对股市的上涨带来一定压力。

        段焰伟:最关键因素在于美元,他决定了整个大宗商品和全球股市的走向,原油在最近一段时间已经上涨1倍,存在调整压力,而外盘的上行也开始趋缓,亚太地区股市经过前期的大涨,正在失去上涨的锐气。

        如果美元在目前形成底部并反弹,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将形成压力,不过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目前我不敢开新仓,因为全球大的工业生产都没有大幅度的增长,但是铜价已经涨了很多,感觉脱离了实际需求。

        沈渊文:4月以来,海外大行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国际资本开始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热钱已经重新流入中国,H股的走强为A股市场提供了支撑。

        NBD:最新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您如何解读?是否看到了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的迹象?

        中国龙团队:5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喜有忧,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5月份单月增长38.7%,这对提高国内需求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这个问题也要换一个角度看,这种投资是效率极低的,重复产能扩张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一次性刺激,而且还蕴含着产能过剩和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巨大风险。另外,5月份出口降幅创多年来新高,进口也环比下降,说明国内外需求都还没有真正回暖,进出口形势继续恶化。

        张可兴:中国经济是否真正复苏,只凭短期的宏观数据不能真正说明问题。但是,我们应该密切关注这些数据的变化。
 

NextPage
        首先从进出口数据来看,5月份商品进出口的同比降幅均大于上月,但是经过季节调整后当月进出口环比是增长的。随着美国、欧盟等国家经济在下半年有望企稳回升,未来我国进出口降幅将继续收窄。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环比的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这些指标的持续向好短期看也对经济复苏有利。1月至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是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年来最高增速,说明高投资短期内正在支撑中国经济复苏。

        沈渊文:经济周期的产生既是内生的,又是外生的。成本下降(PPI下降)表明经济最坏的时刻即将过去;信贷放松意味着金融市场最坏的时刻即将过去;先导行业(房地产、汽车)复苏意味着经济开始从底部回升。

        5月份我国对三大贸易伙伴出口同比、环比的大幅下降表明,外部市场需求萎缩的态势未发生根本改变,经济真正走稳会需要较长的时间。这对我国外贸恢复有很大的影响,从而也最终影响到我国经济的整体恢复。

焦点2

IPO重启对资金面影响多大

    NBD:IPO重启脚步越来越近,会对二级市场带来多大的冲击?对当前资金面的影响有多大?届时,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是否会转移到一级市场参与新股申购?

        中国龙团队:IPO重启会对二级市场产生一定的资金分流作用,在目前的位置上,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风险,对于一些追求稳定性回报的资金来说,打新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张可兴:IPO重启在即,市场短期可能面临调整,很多垃圾股蕴含风险,这恰好带来了战略性建仓优质股票的好机会。中国股市历史上6次重启IPO,都没有改变市场原有的趋势,80%以上为上涨。
 

NextPage
        二级市场的资金和一级市场的资金总是在不断地相互转化,当投资者发现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明显大于一级市场时,自然会转到二级市场;当二级市场的股票风险很高时,自然也会参与到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

        沈渊文:IPO重启初期,新股发行将吸引部分二级市场资金参与申购,从二级市场流入一级市场的资金规模并不大,基本在市场存量资金的30%以下;但随着新股的不断发行,累积发行规模不断增加对市场的长期影响不可忽视。

        NBD:本轮行情是在流动性大幅注入下产生的,但我们发现,近期市场的成交量开始萎缩,沪市单日已经连续萎缩至1300亿元的水平,这是否意味着流动性正在消失?

        中国龙团队:我们认为并没有消失。从5月份货币数据来看,M1增长不快,但M2增长达到25.7%,说明货币投放超常规增长,而且并没有以现金的形式出现,这意味着资金没有太多进入实体领域。A股成交之所以萎缩,更多应该是市场恐高的忧虑造成的。

        张可兴:我不认为目前成交量的萎缩是流动性消失的信号。成交量的萎缩可以说明买入的资金减少了,但同时也可以说明卖出的资金也在减少。我不觉得这个数据对于股票投资有什么重要的价值。

        沈渊文: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沛。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21万亿元,同比增长30.6%,增幅比上年末高11.8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8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6645亿元,同比多增3460亿元。5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2582亿美元,同比下降4.95%,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54亿美元,同比多增124亿美元。

        近几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量始终没有突破1500亿元,而前期都保持在该水平之上,说明投资者变得比较谨慎。这是因为利好因素在前期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反映,兑现之后的市场情绪继续向好的动力衰减。
 

NextPage
焦点3

大盘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NBD:大盘指标股在6月的强势上攻,推动大盘来到了2800点一线,您认为指标股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张可兴:近期指标股的上涨是估值恢复性的上涨,但与很多题材股和垃圾股相比,涨幅逊色不少。目前的A股市场上,价值低估的好公司股票已经不好找了。

        从今年企业业绩来看,如果能够实现超预期的增长,那么未来指标股的上涨空间还是存在的。但是如果出现稍微保守的情况,靠估值推动的上涨空间已经不大,但不排除其他的上涨驱动因素出现的可能。

        段焰伟:目前能看到的利好就是经济复苏,但是出口的下滑以及房地产市场的销售状况能否维持,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目前几乎所有的板块都受到了一轮明显的炒作,暂时看不到更好的投资机会。

        沈渊文:市场进入到高位平衡阶段,一些抑制的反作用力正在形成,因此需要消化累积的估值压力,以释放风险。

        NBD:市场在6月有可能站上3000点吗?

        张可兴:6月是否能站上3000点,我的确不知道,而且我觉得是否站上3000点似乎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我们持有的股票和整个市场是否被高估。

        段焰伟:我对短期市场持谨慎态度,2007年垃圾股见顶,蓝筹股拉了一波,到10月才见顶。2000年的时候,其实行情也见顶了,但是大盘股拉到2001年6月才最后见顶。
 

NextPage
        我判断未来市场可能复制当初的走势。不过我担心6月下旬和7月份的市场,因为中报将公布、IPO重启种种不确定性都可能成为大盘调整的催化剂。

        沈渊文:担心IPO重启等信息抑制市场做多的激情。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基金等机构资金开始不敢轻举妄动。在此情况下,市场在6月站上3000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焦点4

未来投资什么品种

  NBD:从题材股到指标股,各个板块的炒作都非常充分,您认为短期是否还有值得买入的行业或者个股,后市的机会有多大?

        张可兴:对于想买入后短期就涨的投资者,我没什么好的建议。2008年底,A股为全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百年不遇的投资机会,我们有幸赶上了,在1800~2000点附近坚定满仓至今,所以我依旧长期看好后市,长期看好银行、保险、地产及消费类优质企业。

        段焰伟:热点可能就是整体涨幅不大的补涨品种,比如电力。但是这个板块的暴发力度不强,空间不能看太高。另外还有我一直看好的钢铁股,虽然钢材期货涨幅很大,但是可能处于上涨尾声,而钢铁股铁矿石谈判没结束,这个题材还是可能被大机构利用的。如果最终中钢协不能和铁矿石巨头达成协议,也许还有一波行情。

        沈渊文:医药股会有补涨机会,补涨原因有三:第一,医药板块虽然没有弹性,但是有业绩增长确定性;第二,医药股长时间没有上涨,一线医药股横盘已有半年之久;第三,医药板块估值便宜,有一批质地不错的医药股。
 

NextPage
        2009年医药股的预测市盈率在22~24倍之间,相对市场溢价近于零,确实很便宜,而且也不乏催化剂。参照饮料和零售消费股的市场表现,未来一段时间医药板块应有收益。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