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盘失守2800点 短线仍有调整

2009-06-12 01:58:46

最终,沪指下跌18.93点,报收2797.32点,失守2800点关口。沪市成交1348亿元,比前日萎缩近一成。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尾盘跳水预示短线风险较大,投资者应严格控制仓位。

IPO若重启虽然并不会改变大盘此前的运行趋势,但在短期和中期内会对指数的走势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在指数已经处于反弹高位时,IPO一旦重启的负面影响不可不考虑。

    昨日大盘强势震荡,盘中一度创出反弹新高2828.74点;但受IPO即将重启预期影响,大盘尾市跳水。最终,沪指下跌18.93点,报收2797.32点,失守2800点关口。沪市成交1348亿元,比前日萎缩近一成。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尾盘跳水预示短线风险较大,投资者应严格控制仓位。

大盘冲高回落

        沪深两市周四早盘探底回升,早盘一度创出近期反弹新高,但受地产股午后回落拖累,股指震荡杀跌。

        板块个股方面,两市行业板块几近全绿。公共交通、医药生物、网络服务、石油化工板块逆市上扬,银行券商板块昨日表现较强,对股指贡献较大。海通证券、招商银行、交通银行、西南证券、北京银行等个股领涨。地产及租赁、运输设施、水泥等板块领跌,万科A下挫拖累地产板块整体下跌。金地集团、顺发恒业、保利地产、绵世股份、华远地产、深振业A跌幅居前。收盘,两市600多只个股上涨,1000余只股票下跌。

IPO启动不利于中短期走势

        证监会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并于即日起施行,市场预期IPO即将重启。IPO对市场到底有何影响呢?如果将发布新股招股公告的日期作为IPO重启的时间点,对1994~2008年之间出现的五次IPO重启作为样本进行研究,可以发现,短中长线有以下三点规律:

        短线来看,在过去五次IPO重启的当天,有四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前四次沪指有两次处于震荡市或者熊市之中。可以得出结论:IPO重启的当天市场表现往往较差,大盘出现下跌并且日K线收阴的概率较大,即使在大牛市初期,指数当天也只能小幅上涨。

        中线来看,如果将IPO重启的当天作为临界点,过去的五次中有四次是在IPO重启之后的2~3个月之内出现了比重启之前的2~3个月内更低的低点。即使在超级大牛市初期2006年5月25日,IPO重启后1个月内也出现了一个相对低点。可见,无论市场如何,IPO重启后大盘都会出现一个回落的过程,并且在震荡或熊市时,重启之后的2~3个月之内将会探出比重启之前2~3个月之内更低的低点,而在大牛市中,回落的幅度会有所减少。

        长线来看,将IPO重启前后一年进行比较,可以发现IPO重启并不会改变大盘原先的运行趋势,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市场状况仍将是决定股指长期趋势的决定性因素。

        综上所述,可以认为IPO的重启虽然并不会改变大盘原先的运行趋势,但在短期和中期内会对指数的走势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在指数已经处于反弹高位时,IPO重启的负面影响不可不考虑。

短线不要追涨

        天信投资认为,  短线大盘回补了周三向上跳空缺口,而且尾市的回升靠的是工行、中行的强力拉抬,这种指数的繁荣实际上过于虚假了,有部分负有特殊使命的主力在营造繁荣气氛以迎接IPO的到来。

        实际上,从近日蓝筹股中板块轮动过于频繁也可以看出有人在急于拉抬指数,金融调整了拉地产,地产调整了拉钢铁,钢铁调整了拉铁路等等。近期市场热点转换极快,投资者切忌追涨杀跌,要严格控制仓位。

每经综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