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2年泛珠三角铁路规模将达3万公里

2009-06-11 03:13:31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南宁

        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昨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包括广东、福建、江西、湖南、海南、四川、贵州、云南、广西以及香港、澳门特区“9+2”的行政首长、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等出席了本届的论坛,就应对金融危机、构建信息合作联盟以及加快泛珠三角区域交通网络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受金融海啸影响,今年香港的经济继续恶化。不过,相对于亚洲其他出口地区,香港情况较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天在泛珠论坛上表示,因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使香港在金融危机下保持了整体的稳定。

        泛珠合作还密切了内地与港澳的联系,据介绍,自泛珠于2004年开展合作以来,在港上市的泛珠省区企业数约增六成。截至今年4月底,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数目达470家,集资额超过2.1万亿港元。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昨日表示,近年来,泛珠三角区域铁路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不过,铁路网规模还比较小,路网结构还不够合理,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主要铁路干线通道能力还很紧张,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根据国家批准的规划,铁道部将对泛珠三角区域铁路建设规模进行大幅度扩充。到2012年,泛珠三角将新建铁路1.1万公里,区域内铁路总规模将达3万公里。到2020年,新建铁路达2.4万公里,区域内路网规模将可达4.4万公里。

        此外,国家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也表示,将继续加快打通国际省际通道,完善泛珠三角区域公路网络。在水路方面,重点建设干线港、支线港,适当改造和发展喂给港。将在广西沿海港口相应发展集装箱运输系统。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