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大债主将共议“超主权货币”?

2009-06-11 03:13:31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金砖四国”领导人首轮正式会晤将于6月17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此次峰会是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四国为何选在这一时点开启正式对话?这一模式未来将走向何方?

或成为新兴经济论坛雏形

        今年早些时候,国际舆论曾认为,维持了多年的金砖四国之梦将随着金融危机的降临而破碎。长期依靠制造业出口及资源出口支撑的增长模式将不可持续。事实上经济数据也显示,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的“金砖四国”正遭遇“急刹车”。那么这是否意味着  “金砖四国”乃至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初步形成的影响力将逐渐减弱?

        “在目前金融危机仍充满不确定的时点上召开首轮峰会,正是要向欧美国家传递一个信号,即新兴经济体不容忽视。”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研究院郑联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应对危机及危机后金融、经济秩序重建的过程中,金砖四国将成为一股更有影响的力量。”

        不知是否巧合,“金砖四国”概念的发明者——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奥尼尔近期的一番言论为此次峰会起到“造势”作用。奥尼尔认为,相对于欧美国家,四国仍然前景可观。“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1.1%,而金砖四国的经济平均增速为4.8%。未来20年内金砖四国的GDP总量合起来有可能超过G7。”

        在这样的预期下,四国峰会的长效机制也值得期待。郑联盛表示,“此次开创的正式会晤模式有望形成长效模式。一种定期举行的新兴经济体论坛机制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美国债主共议“超主权货币”
 

NextPage
        目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超主权货币”将成为首轮峰会探讨的内容之一。“金砖四国”中,中国、俄罗斯与巴西均是美国国债的大债主。“这说明金砖四国集团在金融资产的安全上具有一致利益。”郑联盛表示,“四国显然希望抱团发声,增强自身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话语权,实现经济利益诉求,这是危机驱动型的合作基础。”

        此外,郑联盛认为,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以及提高新兴经济体在IMF特别提款权(SDR)中的份额,都将成为此次峰会中四国讨论的热点问题。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吴白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四国在以上问题中有很多共同利益,但各国都希望能够在IMF中增强分量。因此对SDR的出资要达到多少,各国将进行博弈。”

能源:合作抑或竞争?

        “金砖四国”间的对话跳不出能源领域的合作与竞争。“贷款换石油”的协议,已经为中俄、中巴之间的能源-金融合作开创了一个新模式。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刘小雪认为,如何能在尊重对方能源安全的基础上展开更新的能源合作,也是峰会将要探讨的问题之一。

        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国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证明过去对巴西直接投资的效果并不是很好。而对于未来能源领域合作方向,吴国平认为双边的博弈仍将继续。

        而中印之间的能源合作与博弈就更加明显。“西方社会一贯指责是中国和印度市场的终端需求过于强烈,才推高了国际能源价格。”刘小雪认为,“这使得中印在这一问题上拥有共同的反对立场。而来自欧美的压力也成为中印之间开展能源合作的一个基础。”她表示,中印之间在国际油田开采项目中曾经进行的“联合竞标”是一个不错的合作模式。

        中印资源贸易之间的新博弈来源于印度对华贸易逆差问题。据刘小雪介绍,由于印度对我国铁矿石出口趋于下降,导致去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大幅增加,因此印度希望增加对我国出口品种,从而扭转贸易逆差的局面。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