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游旧将新作被封杀三代网游遭遇“前辈”堵击

2009-06-11 03:12:47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日前,有业内传闻称,搜狐公司CEO张朝阳亲自下令,封杀麒麟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网)CEO尚进研发的  《成吉思汗》。多位行内人士对此避而不谈,但此事早已在网络游戏圈中传开。实际上,当新一批网络游戏公司崛起时,除了要在市场份额上争得头破血流之外,还要面对来自“前辈”的堵截。这也凸显出独立游戏与运营平台之间的爱恨纠葛。

封杀渊源起自《天龙八部》

        昨日,一篇  《17173.com封杀〈成吉思汗〉》的帖子在国内多家网络游戏论坛流传。网友beflyer发现,作为国内  “网络游戏第一门户”,17173.com收集了当前最全面的网络游戏信息,包括准备开发、正在开发等网游信息,但是,对于一款名为《成吉思汗》的作品,却只字未提,“《成吉思汗》可能被17173.com封杀”。

        对此,开发《成吉思汗》的麒麟网方面表示,不承认“封杀”的真实性。昨日,记者多次拨打麒麟网CEO尚进电话,但无法接通。

        在17173.com官网上,记者在官网首页的热门游戏中未找到《成吉思汗》,而在以C字母开头的细分搜索中,也没有上述游戏的频道入口。网友beflyer在17173.com的游戏搜索结果中发现,2009年1月和3月中涉及到《成吉思汗》的搜索结果,实际网页中的内容已经成为空白。但在国内门户网站新浪的游戏频道中,《成吉思汗》则被明显标注。

        据了解,17173.com是搜狐旗下的专业游戏门户网,《成吉思汗》被“封杀”,是否跟搜狐有关?
 

NextPage
        “搜狐与麒麟网这两家公司本来就有很深的渊源。”昨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被誉为“网络游戏金牌制作人”的尚进,此前曾担任搜狐支柱网络游戏《天龙八部》的制作人。但尚进自立门户之后,在今年4月选择与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达成《成吉思汗》的战略合作。

        资料显示,《成吉思汗》是百度玩吧首次以战略联盟形式签下的

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有业内人士评价,《成吉思汗》的玩法与《天龙八部》如出一辙,《成》的上市势必将分流《天》的玩家群。据悉,《成吉思汗》作为麒麟网旗下的网游大作,在删档封闭测试中峰值在线超过15000人。

三代网游遭遇前辈角斗

        搜狐与麒麟之争,无疑映射出一个行业趋势——在第一二代网络游戏公司占据网游市场大量市场份额后,所谓的第三代网络游戏厂商,正遭受来自市场和行业内的角斗。

        实际上,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包括盛大、腾讯和搜狐在内的网络游戏厂商们开始依靠原始积累,将网络游戏项目向平台化转型。品相良好的新网游,一时成为游戏运营商争夺的稀缺资源。

        “当下的网络游戏公司,并不会依赖某一个门户媒体。实际上游戏的推广形式还有很多,包括校园、网吧地推等等。”昨日,国内某网络游戏公司负责人称,事实证明,《成吉思汗》目前游戏在线人数和登陆人数相对良好。

        但毫无疑问的是,目前中国网游产业平台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2003年,搜狐率先收购国内网络游戏门户网站17173.com,实现网络游戏内容的平台化;此后,盛大、腾讯借助巨量用户群,通过收购方式成为国内网络游戏运营商两大巨头。
 

NextPage
        “目前,17173.com已经成为网络游戏第一门户,网站上的内容会对玩家有一定的影响。”相关人士认为。

同步播报

旧将创业火热撑起第三代网游

    事实上,除尚进外,还有许多网游企业的旧将选择了自立门户。

        日前,博瑞传播发布公告称,以4.81亿元收购成都梦工厂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据悉,成都梦工厂董事长兼总经理裘新原为金山软件公司管理人员。

        2002年12月,裘新曾参与过西山居《剑侠情缘》的设计。创办梦工厂之后,裘新连续推出《新侠义道》和《圣斗士OL》两款大型游戏,但由于受到资金限制,市场推广乏力。此后,借助与TOM在线、新浪和联众达成“联合运营”的战略合作。2005年9月,梦工厂从每月亏损几十万元转变为每月盈利上百万。游戏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梦工厂新的3D网游项目在立项中,博瑞的入主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变化。

        蓝港在线董事长兼CEO王峰也是第三代网游的“顶梁柱”。

        昨日,蓝港在线市场部介绍,旗下网游大作《西游记》首次封测刚刚结束,另一款游戏《问鼎》正在不删档内测。有业内传闻称,上述两款游戏将集中在15天内启动封测和公测。此前王峰介绍,2009年上述两款游戏和《佣兵天下》将同时上市。

        实际上,作为国内第三代网络游戏公司的代表,原金山高级副总裁王峰率领的蓝港在线成立至今,已经收获两笔共计3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充裕的资金储备让蓝港在线将产品类型从新大型3D项目向网页游戏以及休闲游戏延伸。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