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月数据“换挡”:个贷成信贷增长新引擎

2009-06-10 02:19:05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个人消费贷款正在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的新引擎。

        “目前我们(个人贷款)基本实现了年初的预算目标。”昨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朱韬在“长城借贷合一卡”发布会上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今年春节前个贷业务都比较低迷,但从3月开始已经进入了快速、健康的反弹期”。

        虽然5月信贷投放的具体数据尚未披露,但市场盛传当月金融机构贷款将达6600亿以上。同时,个人消费类贷款显现放量增长态势。

        对于这一结构变化,朱韬表示,“个贷业务与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正相关,3月以来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率先启动”。

房贷需求增长

        有消息称,5月份全国房地产销量创出近年新高。这一新态势的形成,也意味着去年年底以来,银行信贷投放的主体正在发生变化。在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去年底至今年一季度,中央政府投资项目是银行信贷投放主力,随后是地方投资项目的加速启动,而近段时间,政府项目拉动效力出现下降,来自房地产等领域的信贷需求开始增长。

        “贷款主体的转变是一个好现象。”朱韬认为,政府投资拉动民间投资,进而拉动消费,这是政策面也非常乐于看到的变化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股份制商业银行5月新增贷款总量已经超过全国5大国有商业银行。国有大行人士则认为,新增贷款放缓,主要源于前期信贷增长迅速,基本完成了全年目标,从控制风险的角度自发减速。

        对于个贷业务的启动是否具有持续性,在银行业内仍有不同观点。“目前房贷业务的强势,是市场真正调整到位还是仅仅是去年被压抑的需求释放,还尚难判断。”前期一城商行上海分行高层表示。

银行发力个人消费领域

        面对有“起色”的个人消费,银行的积极性也颇高。

        昨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在沪发布了全国首款集借记卡和贷记卡于一体的“长城借贷合一卡”。中行寄望借该卡的借记卡功能,综合化地考核客户状况。朱韬预计,这一全新个人消费模式,在3~5年后会收获更好的客户质量和资产质量。

        同时,对于广受关注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中国银行前期已与浦东新区签署了推进消费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对于目前的进展,朱韬透露,双方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内部评估。“目前消费金融公司征求意见尚未结束,只有等这一工作结束、银监会出台细则,才会接受金融机构的正式受理申请”。

        昨日,瑞银投资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大额消费大幅增长和外需回升,市场对产能过剩的关注有所纾缓,这成为启动下轮升浪(H股)先决条件。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