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席卷全球的疯狂游戏

2009-06-06 02:25:25

目前这个游戏,是不是一个危险的游戏,谁也无法判断。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冷静地想想,这场罕见的金融危机,还是刚刚发生在短短的半年以前,而我们现在也仍然处在这场罕见的大危机之中,只是事情刚刚有一点好转的迹象,而且仅仅是迹象而已。

每经记者  李伟

        近期,消息面上几乎很难看到或者听到有关金融危机的不利信息。市场上弥漫着的,是祥和且浓烈的经济增长气氛。在美国,消费回升、PMI数据好转、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下降。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红火一片、价升量增,地产企业新一轮圈地热兴起;汽车产销两旺;PMI持续回升站在50%的荣衰线以上。

        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让人激动。

        仿佛只是在一夜之间,“季节”转换就已从金融危机的凛冽寒冬,到了经济复苏的春天乃至于盛夏。半年前恐怖、揪心的伤痛和无望的愁苦,已然远远离去。

        仿佛只是在一夜之间,全球企业界、资本界践行的“现金为王”的最高策略,被激情满怀的重仓买入并持有股票、大宗商品的激进策略所彻底取代。

        从3月份开始,美元开始了一轮暴烈下跌,避险资金纷纷从美元大规模撤出,涌入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加之全球央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密集的源源不断的财政政策以及各国印钞厂开足马力印制并快速投向市场的钞票,流动性洪流正在迅速席卷全球。现在真的是到了流动性淹没脚跟的时候了!

        于是,一幕非常壮观的场面出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从4月份开始,全球股市暴涨(俄罗斯、印度股市指数已经接近翻倍)、石油暴涨、黄金暴涨,而且各大“战场”人气高涨,任何利空消息都会被千方百计地从某个侧面解读为利好,狂热的投资者们在一堆堆的统计数字里寻找着光明面,然后再根据这些光明面进行疯狂交易。各个市场一路新高,而且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新高在哪里。空头被多头力量彻底驱逐。

        恍惚间,我们感觉完全不像是置身于一个史上罕见的金融危机和大萧条之中,2007年下半年的经济盛世和资本盛宴,好像正全面再现!

        这是一件好事情吗?

        市场总有其合理性的一面,但也总有其非理性的一面。市场趋势和这种趋势所特有的巨大惯性,很多时候是高明的分析师们也难以抗拒和掌控的。因此,在目前这个彻底被流动性绑架的市场,谁敢轻易地做空?如果再加上机构和舆论的别有用心,那局面或许就更复杂。

        目前这个游戏,是不是一个危险的游戏,谁也无法判断。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冷静地想想,这场罕见的金融危机,还是刚刚发生在短短的半年以前,而我们现在也仍然处在这场罕见的大危机之中,只是事情刚刚有一点好转的迹象,而且仅仅是迹象而已。

        很多纷繁复杂的数据所包容的内涵我们无法知晓。但是,一个常识我们应该记住: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在经济学上乃至于投资领域,常识有时候比一堆堆的统计数据更管用。

        参与这场全球性的疯狂游戏,或许没有错。但是在参与这场游戏的时候,要想想6000点当时的狂热景象,以及6000之后的结局。相信多数人可能至今都还被挂在6000点的高峰之上,无奈地俯瞰3000点之下的这份“热闹”!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