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结束征言 IPO重启“叩门”

2009-06-06 02:25:25

业内人士表示,在结束征求意见后,预计6月中下旬将会有新股发行,虽然具体的发行时间、节奏仍然不得而知,但大盘股可能不会延迟,甚至不排除多只新股同时发行的局面。

每经记者  方俊

        新股发行改革结束征求意见,意味着IPO重启开始“叩门”。

        昨日是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的最后一天。此前,证监会的新闻发言人曾表示,在《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

        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IPO重启时机适宜;而近期《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与承销的试点意见(征求意见稿)》也在各大券商之间流传。业内人士表示,在结束征求意见后,预计6月中下旬将会有新股发行,虽然具体的发行时间、节奏仍然不得而知,但大盘股可能不会延迟,甚至不排除多只新股同时发行的局面。

猜测·时机

本月内可能性很大?

中金公司上述负责人昨日还表示,无论是从企业的强烈融资需求、当前市场的承受力、投资者的期待,还是从海外市场的解冻等诸多因素来考察,在当前重启IPO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而随着《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的结束,IPO重新开启的脚步也的确越来越近,众多券商投行部门近期也跃跃欲试。上海一位资深券商投行人士就表示,近期主要就是与一些公司进行沟通,为IPO重启做准备。

        该投行人士表示,具体时间表很难说,不过业内普遍认为6月中下旬重启的可能性非常大。

        业内人士分析,昨天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高调表态,或许也就是代表证监会提前  “吹风”,考验市场反应。不过客观来看,现在IPO重启也不会再拖下去,一方面现在IPO重启的条件基本具备,另一方面,由于IPO停滞时间较长,而此时正是企业需要资金的关键时刻,监管层肯定会不遗余力地推动IPO重启。

猜测·首发

大盘股而非小盘股?

        由于过会时间排在前列的有遵义钛业、三金药业这样的小盘股,也有中国建筑120亿股的大盘股,因此市场一直在讨论首发的应该是小盘股还是大盘股。

        此前多数观点认为,首发股应从已过会的中小企业中选择,有利于降低扩容压力,较易控制新发行制度下的试验风险。不过,随着对发行改革和重启IPO理解的不断深化,这种观点也遭到了质疑。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小有小的好处,但小也有小的问题,即容易被炒高,中签率可能更低,不能达到IPO改革的初衷。

        他表示,此次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股份配售机制的有效性,提高发行的质量和效率,并有意向中小投资者适当倾斜,而这些只有通过发行大盘股才能检验,因为只有大盘股才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签机会,平抑爆炒的可能性。此外,目前待发的大盘股也不是特别大,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猜测·首发

多家公司同时发行?

        自2008年9月25日华昌化工上市以来,证监会就再也没有批准新股上市,而截至目前已有32家公司通过发审委审核但未发行。

        上述资深投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重启的首家(首批)应该是从这32家公司中产生,按常规,证监会一般按照过会时间顺序放行IPO,因此其中最早过会的遵义钛业有望拿下  “第一单”。不过,他也表示,之前有过几家一起发行的例子,在目前情况下也不能排除多家同时发行的情况。

        另一位投行人士亦表示,证监会可能首批会发行遵义钛业和中国建筑两家公司。

        记者昨日采访的多家过会拟上市公司均表示现在不方便透露情况,其中成渝高速和招商证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正按证监会的要求在准备,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每经记者魏玉卿对本文亦有贡献)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